【職場建議】如何讓你的履歷脫穎而出 The Dos and Don’ts of CV.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每一位iN searcher每天都會閱覽無數封履歷,可惜的是,我們發現太多人擁有優秀工作經驗和條件,可是履歷的編輯方式脈絡不夠明確,因此無法很難單憑一張紙讓企業看見他真正的實力,因此我們想以專業的經驗分享一些履歷上的要避免的錯誤,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因此進到下一關,得到面試的機會!

TIP #1  一語到位  Be clean and concise

不要小看文字的力量!很多時候長篇大論容易暴露缺點,詞不達意,請善用量化、具體化的重要性!

<OK版>

精通英法德三語,成功將公司產品打入歐美市場,占當地市場份額10 %;為公司帶來每季台幣1000萬的訂單;幫助公司提升30%的業績。

語言能力:多益 880分,日常對話無虞,讀寫能力良好,能翻譯外電;日檢 N2 通過(並附證書編號)。

(用實際數字、實績收益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NG版>

多用數字,少用副詞和形容詞!

擅長陌生開發與良好的外語能力,成功將產品推進歐美市場,提升公司業績快速成長。

(上面的敘述有講等於沒講,因為每個人對「精通」、「擅長」、「良好」、「快速」的定義都不一樣)

 

TIP #2 針對職能去思考應徵職位的亮點
Avoid listing irrelevant experience.

建議履歷不要只是一味地把合作的客戶、產品貼一堆上去條列好幾十項,可以簡單扼要幾個指標專案。應著重在與職務內容相符的相關經驗,避免無關的經驗描述,讓對方一眼就對你留下印象,認為您是最佳人選。

<OK版>

Pharma Sales and Marketing roles 舉例:

銷售藥物的疾病領域科別、負責產品別及通路 (醫院診所或者是PCS), 把幾個產品或專案拿出來並區別出此經驗有別於一般職務的經驗。

<NG版>

若有超過5年以上的工作經歷,建議將履歷的重點放在與面試職缺相關的經驗,不用多寫高中、志工、太多個人額外興趣的著墨,除非此興趣與應徵職務相關。

 

TIP #3 你是市場搶手貨 Shine your personality

相信大家都會盡量把自己的優點最佳化,但如果單說自己積極進取,刻苦耐勞很難透過履歷顯示特性,而我們的建議是:

性格積極進取,主動學習不同領域,因此在此公司任職兩年即升為部門主管

個人堅信「Work hard, Play hard」2020年公司員工團體競賽活動,得到該競賽的第2名

要讓面試官一眼就看出你的人格特質,但可千萬不要妄自菲薄,確實太過保守的自介無法讓面試官看到你的獨特性,但也要斟酌自己的用詞,誠實且以實戰經驗做分享為原則!

 

TIP #4  站在用人主管的角度思考
Understand what the hiring manager is looking for

除了履歷的內容重點之外,投遞履歷也是一種策略,請先做點功課了解該職缺到底需要什麼特質,再針對該需求做客製調整,在投遞你履歷前,建議可以站在用人主管的角度認真思考整個流程:

  1. 職能搜尋
  2. 找到有興趣職缺投遞
  3. HR聯繫
  4. 安排面試(技術and 面談)
  5. 用人主管二面
  6. offer結果通知

範例:以半導體工程師為例,封裝技術種類繁多,可依據自己拿手的封裝技術在履歷上強調產品及年資。

 

要如何讓你在千千萬萬份履歷中脫穎而出,除了評估自己的能力特質外,也需要了解該企業文化和為什麼需要這個職缺,在還沒接到HR電話前,如果可以直接從履歷看到你相符的經驗,或求職者寫履歷的用心程度,相對人資也會更有興趣往下看你的履歷。

履歷不只能幫你找到工作其實很多時候,同時也會讓你更認識自己的優劣勢,也更幫助你釐清未來職涯發展!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