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面試被問及離職的原因時,該怎麼說、該如何轉化?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呢?」幾乎每一位求職者在面試時都會被問到的問題,面對這個乍看敏感棘手的提問,其實是職涯必經的過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離職原因和狀況,不過,在考慮該怎麼回答之前,你可以主動藉著這個機會思考,對一間公司來說,這個問題為什麼是重要且必要的呢?

 

換個角度想,你是未來可能有機會和他們要一起工作的夥伴,面試者當然也會希望過去讓你離開前公司的原因,不會再影響到你的下一份工作。公司會希望能藉由這個問題來理解候選人對於職涯中的先後順序,比如說:家庭、薪資、晉升機會、個人成長等。了解到若這位候選人進入公司,該提供何種方向的激勵以及如何管理。同時也可以看到此候選人個性及特質,藉此判斷求職者的抗壓性以及轉職選擇的格局跟高度。無論你是因為什麼原因離開上一份工作,無論你是自願或非自願離職,iN Searcher提供掌握以下的情境和幾種心態,希望能為大家帶來一些幫助和提醒:

 

1.重新對焦、回歸初衷:

離職原因的背後,隱含著你的工作價值觀,在回答前,可以先試著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1. 從離職的過程中,你的反思是什麼?學習到了什麼?
  2. 過往的工作經驗中,你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環節是什麼?
  3. 選擇下一份工作時,對你而言最重要的考量是什麼?
  4. 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前老闆和同事的關係?

當你回答時,記得展現你所看重的工作焦點,時時對焦,才更有機會朝你心目中理想的機會前進。

 

2.簡要回答:

第二個重要的原則是,單純針對面試官的問題簡要回答即可,若針對當初離職的細節補充太多的話,反而可能會失去焦點,讓面試官衍生出更多的疑惑。

 

3.著重在正面影響:

無論離職的理由是什麼,都要避免對於前公司的任何抱怨,以正面的角度去陳述這件事對你的正面影響。若當初離職時,確實有一些不夠全面和成熟的決定,還是可以試著回歸到正向表述,讓下一位雇主知道,自己從中得到了什麼樣寶貴的經驗、表達出過往的經歷已經幫助自己準備好進入下一份工作。

 

  • 範例1

反面表述:

「公司內部經常加班。」

除了工時,你真正在意的是?

正面轉化建議:

「我是個相當重視工作品質的人,我希望可以在工作中對自己更有規劃,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

 

  • 範例2

反面表述:

「之前的薪水偏低,希望可以藉由轉職讓薪水提升。」

你的優勢和所期待的工作環境是? 具體陳述自己在現有工作上的貢獻,以及未來的目標。

正面轉化建議:

「對於接下來3~5年的計畫,預計在(在某個專業領域深耕)並希望有機升遷至承擔更多責任的(某個職位),而貴公司(這項職缺)(某項職能)是我看中並且想要進一步發揮的空間與舞台。」

 

上述的幾種心態和建議,有助於重新對焦你選擇工作時的初衷,而獵頭作為求職者和雇主之間的第三方,當問及你的離職的原因時,不會輕易的為你貼上標籤,反而更有機會以客觀的視角給予建議,透過你的回答,來了解你在選擇工作時所重視的價值和在意的因素,除了因此有效檢視現有的工作機會是否真的適合推薦給你之外,也希望能夠幫助你更了解自己。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