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被動求職者的建議:主動爭取你的職場能見度,吸引真正適合你的機會。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大部分的人都是需要換工作時,才會花時間去更新履歷或LinkedIn,另一個更常見的情景則是,在日復一日的工作壓力中,雖然腦中偶而浮現想改變現狀或想要轉職的念頭卻始終沒有採取行動,其實這是人之常情,而職場上超過半數的工作者都處於被動的狀態,但若被介紹了一個工作機會,或是接到招募顧問主動詢問:「你最近有想看看新的工作機會嗎?」時,他們卻很願意嘗試。

在等待機會上門前,除了採取觀望的態度外,還可以做哪些準備來累積自己的價值和提高能見度呢?

即使你現在正處於一個相對穩定成熟的工作環境,未來的挑戰和機會卻是難以預料的,2020年來臨前,誰也無法預料Covid-19的疫情對人們、對產業將會帶來哪些劇變與影響。因此,時時檢視自己在現有的工作崗位上是否仍持續學習成長,完整記錄自己工作的里程碑和達成的目標及專案成就等,都可以讓你保持一定的能見度和競爭力。所以,確認自己是不是在目前的工作上有所發揮,是建立能見度的重要前提。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已有許多與職涯發展相關的交流平台可以增加能見度,「被看見」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與此同時,你想要「被看見」的資訊是什麼也就顯得更加重要。以最廣為人知的LinkedIn來舉例,平台上的使用者,除了招募顧問,還有你求學時期的校友、你欣賞的企業裡的工作者、人資、用人主管等,甚至,還能拓及到整個業界裡各式各樣的優秀人才。試著站在它們的角度,重新檢視一次你在LinkedIn上所呈現的資訊是否仍有優化的空間?你所提供的資訊是否已經清楚傳達以下幾點:

  • 你的照片是否能夠呈現專業的第一印象?
  • 你現在的職務內容是什麼?
  • 你熟悉哪些軟體?擁有什麼證照?
  • 你過去在(哪個領域)做了(哪些貢獻)?
  • 試著定期更新文章,分享你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 你的描述和自我介紹,希望能夠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感受、是否能夠讓對方想像與你一起工作的畫面?

(關於更多LinkedIn的經營細節,也可參考「履歷是靜止的,但LinkedIn是流動的」一文)

而在埋首工作之餘,在下班後參加專業技能社團或課程,一方面累積自己的專業知識,一方面也能夠有效擴展專業的人脈圈,有些意想不到的工作機會可能就出現在你面前了。

上述的建議,無論是優化自己在網路上的個人品牌資訊,或是下班後參加社團,除了增加能見度外,也是幫助自己更有效的檢視在工作上的成就是否真的有競爭力,還能為你吸引到真正合適的工作機會。沒有人會想接到「和自己一點都不相關」的工作機會詢問,因此被「對的、值得信任的」招募顧問聯繫至關重要,時時更新自己的狀態,與人脈建立關係、維持良好的互動,有助於你不只被看見,更能夠被「對」的人看見。

從現在起,試著把職涯的主動性和選擇權放在自己的身上,更有意識和策略地去規劃自己的未來!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