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無可取代!未來人才需具備的六項關鍵能力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不同的產業及職能都有其專屬的專業技能,擁有這些技能的確能讓我們獲得錄取機會,當有另一名和你技術面實力相當的競爭者出現時,你該憑藉什麼脫穎而出呢?又或者,你在現階段的工作中發揮的強項,在五年後、十年後,依然是絕對的優勢嗎?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未來工作(Future of Jobs)報告指出,到2025年機器將承擔全球超過一半的工作,未來什麼是機器永遠學不會,人類無可取代的關鍵能力呢?iN Searcher透過在每天和各方頂尖人才交流,經過內部討論後,歸納出了以下幾點未來需要具備的關鍵能力:

  1. 善用科技的數位能力

在求職過程中,數位技能非常重要,但熟悉數位工具,在現今的職場中,已經不再是特別突出的加分優勢,而是工作的基本條件。因此,更關鍵的是你是否瞭解該如何運用科技來學習和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某些工作的確會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但同時新型態的工作需求也會隨之增加。透過這樣的切入點,便會發現人類不需要懼怕科技的發展或站在科技的對立面,因應未來的趨勢,科技提升部分職能的工作效率後,我們更有餘裕去思考,在科技的協助下,站在人的角度,可以提供那些機器做不到的服務。

 

  1. 成為跨領域的T型人才

不能再把自己定位在:「我只是個……(職務內容)。」除了在自己的工作職責及專業領域內的深耕外,也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呼應第一點提到的善用科技的數位能力,未來,若只專精於單一領域的人才,更容易被機器人取代,擁有跨領域能力,才有機會整合成更多應用發展,是未來長期發展的方向。

 

  1. 同理心、溝通、團隊合作能力

一個好的產品或服務絕對不可能只靠單一個人就能完成的,如何與團隊有效的合作是一項重要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所謂溝通不只是善於「表達」而已,更需要運用同理心及換位思考能力有效的「傾聽」,包括有效管理組織內部與外部的各種關係,與跨部門團隊合作的能力等。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許多跨國企業和外商也愈來愈重視跨文化的團隊協作能力,會英語,不等於能有效溝通。隨著職務及角色更加多元化和跨領域,願意跟多元背景、與自己不同職能的人交流,才能有效促成雙向的溝通,讓團隊合作有效率的順利推展。

 

  1. 人際管理能力

管理能力並非僅適用於老闆、主管與管理職位,而是每一位工作者都應具備和學習的。從提出構想到落實的過程中,人際管理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你提出解決方案的時候,能否跳脫自己的思維框架,運用邏輯和組織能力,培養自己對上、對下、對平行的同事,都有相對應最適切模式。成功的人際管理能力,能夠獲得信任、帶動團隊士氣。

 

  1. 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

成長型思維一開始並不是應用在企業管理,而是在史丹佛的教育理念中。成長型思維不只是心態,也是你能夠開始鍛鍊的能力。面對未來所需的技能的多樣化,靈活應變成為共通的技能,具備成長型思維將能夠幫助你適應持續變動的環境。許多重要的時刻,你的「態度」比「成果」更具有影響力。擁有成長型思維的人才將不容易落入封閉性的結果論,也更有機會將創新想法結合商業模式,開拓更廣闊的各種可能。

 

  1. 以客戶為核心的思維

有沒有辦法真正聆聽客戶的需求,站在客戶的立場去思考,是培養出解決各種問題能力的關鍵。許多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難題,看不到出路或解答時,願意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從客戶需求中洞察需求的人,往往是最有機會設計出滿足需求的解決方案的人。

在未來三到五年間,工作的樣貌及各項職能的關係將大幅的重組,某些工作的確將轉為由機器完成,但同只要你具備適應持續學習、因應多變環境的上述能力,依然可以藉由自己獨特的專業訴求與優勢迎向未來,新型態的工作正等著你這樣的人才。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