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面試攻略3:第二次面試會聊些什麼?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得到第二次面試的機會,代表你的工作技能已經獲得認可,接下來的面試重點,將會更深入了解你的潛力,以及和公司組織文化的契合度。第二次面試通常會見到用人主管、團隊成員、甚至是老闆,如果你在第一次面試時有接受測驗,第二次面試也會針對你在該項測驗的成果做進一步的討論。

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向應徵的公司表達你已經充分了解公司未來的發展規劃,也期待自己加入團隊後能有所發揮和展現。

在第二次面試前

回顧你第一次面試時的細節

  • 在更了解工作內容之後,有沒有什麼你現階段需要加強的部分?
  • 你介紹自己時,是否有切中要點?
  • 第一次面試的表達方式,是否有自己不夠滿意的地方?

從第一次面試的經驗中,找出幾處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想清楚自己的職涯規劃和公司未來發展的軌跡。

 

第二次面試的常見問題

  1. 你的職涯目標是什麼?

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無非是想知道,你的職涯目標和成長規劃,是否符合你所應徵職位在公司內的未來發展,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對焦。你打算在你所應徵的產業耕耘多久,達成什麼樣的成就,和期待怎樣的發展藍圖。

 

  1. 為什麼想要應徵這個職位?

面試官將藉由這個問題,衡量您對公司的核心價值是否了解,是否有符合你個人的價值追求?薪資和福利這些條件當然也很重要,但此之前,你應該更充分了解這個職級在公司中所扮演的角色,你所展現的不應該只技能和條件的符合,更應該重視你即將要從事的工作,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目標是否能夠燃起你的熱情和期待。

 

  1. 我們為什麼要僱用你?

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請列舉你最關鍵、無法取代的2-3項優勢,無論是個人特質、過去的工作成就、熱情所在,都應吻合你所應徵的職缺,這是一個主動權和話語權都在應徵者身上的絕佳問題,一定要用心回答,把你能夠在工作中發揮和為公司帶來的價值一一清楚闡述。

 

  1. 針對這個職位,你的期望薪資是多少呢?

這個問題的回答,不應該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你可以提供一個期望的薪資區間,並且分享你是如何評估的,市場及產業的行情當然可以作為參考,但重點還是回歸到你實際的專案經歷和技能組合將如何在這個職位發揮。

 

  1. 上一次面試後,你有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這個問題呼應文章最前面所提到的,在二次面試前,應該要回頭檢視在上次面試中你得到的資訊,你做了哪些功課和研究,這顯示出你是否夠細心記得上次談話的內容,和你對這份工作機會是否重視。

 

  1. 如果順利錄取了,你會希望自己第一個月完成什麼樣的目標呢?

這個問題並不是那麼容易回答,面試官會希望透過這個提問,確保你對這份工作的職務內容已有完整的認知,並且從中對焦你所認知的和實際的工作內容不會有太大的差距。若你知道這個職位任務和接下來所面臨的挑戰有哪些,也可以聊聊你會做哪些嘗試和改變。

不要害怕給出錯誤的答案,這個問題並不是要請你回答完整工作流程的標準答案,面試官更想想了解的是,你對於這份工作的具體想法、評估過後可以執行的方向、創意,以及你的主動性。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