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面試攻略2:提高錄取率的重要心法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繼上一篇面試攻略之事前準備五大關鍵後,若你希望在面試當下不要因為過於緊張表現失常的話,在心中先預演一次面試的流程,提前思考可能會被問及的問題,將能夠給你莫大的幫助。

「請簡單的介紹一下自己。」

幾乎是所有面試開場的第一個問題,這個感覺並不困難也相當常見問題,卻往往因為問題本身的開放性,考驗著面試者的應答邏輯。若沒有掌握重點,很容易使你的回答變得過於空泛或冗長。但相對的這也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讓面試官觀察你是否能清晰有效地表達自己。

 

  • 切記簡潔扼要

不需要說「太多」鉅細靡遺地從兒時開始介紹你的人生或從頭到尾念一次你的履歷,也不要說得「太少」讓對方無從了解你。請根據你所應徵的職缺,介紹圍繞在這份工作專業相關的自己。

 

  • 展現你的專業

當面試官或用人主管問出這個問題時,背後的完整句其實是:「請簡單的介紹一下你自己,並說明為什麼你適合這個職位。你的回答將是決定後續面試是否能順利推展的關鍵。面試官會從你回答的內容中評斷,你是否提供適當的線索,能讓面試官認為你對他們而言就是最佳的人選,也同步聽見你的專業技能和軟實力是什麼。

 

  • 回答時投入感情

保持專業的同時,也不需要隱藏你對於工作職務的熱情。面試最注重的是人與人的互動,要讓面試官記住你這個人,讓對方可以想像與你工作可能的畫面。

 

  • 應答的邏輯與內容建議(但這不是唯一的方法。)

  1. 我有O年任職於(企業或公司名稱)的經驗,在該職位中擔任(什麼樣的角色),主要負責內容及專案有(具體和量化陳述)
  2. 我的優勢和強項是(盡量將你的經驗具體化,讓對方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你的能力)
  3. 我在找工作時,最重視的是(清楚說出你重視的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我對加入貴公司如此感興趣的原因。

 

友善尊重的對待你面試當天遇見的每個人

在面試當天,請友善尊重的對待每個你遇到的人,無論是接待你的櫃台人員或在公共區域遇到的同事,請像對待你的面試官一樣友善尊重的對待每一個人,用人主管和面試官很有可能會在面試結束後詢問他們對你的印象如何。

 

以積極和真誠的態度回應

以真誠地態度注視著對方的眼睛回答問題,可以讓面試官更容易和你產生連結,積極正面的肢體語言和口語表達方式也能讓你在講述自己的優勢時,更有說服力。

 

了解你的聽眾(面試官)是誰

無論是電話、視訊、第二輪到最後一輪面試,你都需要瞭解與自己的談話對象是誰。你在不同的面試階段都會被問到類似的問題,但依據對象的不同,你的答案可能也會稍有不同。

    • 如果您正在與人資交談,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著墨你所擁有的技能,可以集中在更廣闊的前景上
    • 當您與用人主管交談時,重點最好放在團隊有了你的加入後,會有什麼不同?
    • 如果你在最後一輪與C-Level的高階主管進行交談,那麼你則需要對公司的未來前景和企業的使命及核心價值有充分的了解。

 

不要批評

每個企業都希望能夠錄取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團隊困難的人。如果你對於現在的工作、老闆或同事有所不滿,切記不要批評,學習去檢討自己過去的不足,問問自己下一次可以做些什麼改變,有助於解決問題和提升自己的能力。把焦點轉移到自己從中得到了什麼樣寶貴的經驗、表達出過往的經歷已經幫助自己準備好進入下一份工作。

若想了解更細緻的心態的建立,歡迎閱讀「面試被問及離職的原因時,該怎麼說、該如何轉化?

 

這些面試時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其實並沒有「最好」的答案,每位求職者也都有各自的專長和優勢,希望大家都能夠結合自己的優勢,參考上述情境給予指引和建議,在面試時展現出最好的自己!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