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面試攻略1:事前準備五大關鍵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恭喜你順利通過第一關!從眾多求職者的履歷中脫穎而出,接到企業的面試邀約。當你的履歷獲得企業的青睞,接到面試邀請後,你還可以做哪些準備,來幫助自己,不只拿到面試的邀請函,更提高自己的錄取機率呢?

關鍵一:研究JD上已透漏和未透漏的訊息

當你接到面試通知前,相信你已經認真看過該工作的Job Description了,但請務必在面試前,重新瀏覽一次JD中Requirements所提到的需要具備的技能和相關經驗,你是否真的已經充分了解?再次評估及確認這個職位所要找的人,是否能夠連結到你自己的經驗和背景。

以Front End Engineer一職舉例,若Requirements中提到:
“Experience in Javascript MVC framework (React, AngularJS, Vue.js) “

你可以透過這項描述,提前問自己:

  1. 你對這項描述中的每個框架的熟悉和掌握度如何?
  2. 當需要執行零到一的開發時,你會選使用哪一個框架,為什麼?而他們之間的差異、優缺點各會是什麼?

從一句要求技能的簡單描述中,其實透漏了許多可以幫助進一步思考的訊息,也從中更清楚自己該累積什麼樣能力。

你可以連結的優勢將如何在這份的工作中發揮,相對的,經驗不足或尚未完全符合的部分,你又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補足。在面試前再次詳讀職務資訊絕對是最重要的基本功,針對每一項描述連結自己的相關經驗,針對這個職缺在公司所扮演角色、將與哪些部門合作和自己的未來發展連結並預做準備。

 

關鍵二:瞭解面試公司的背景、企業文化

在面試前,你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面向來認識一家公司:

  1. 至企業官方網站了解公司的產品資訊。
  2. 了解競爭者是誰,認識公司在產業鏈和市場上的定位。
  3. 閱讀和該公司近一年相關的新聞報導,進一步了解公司的未來營運發展的目標。
  4. 透過網路上的論壇和該公司產品或服務來了解使用者端的評論,多方面蒐集資訊。
  5. 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從中察覺他們想要找的人需要擁有什麼特質。

 

關鍵三:瞭解用人主管和同事的背景

在面試前,若知道面試官或用人主管的名字,可以透過公司官網或Linkedin上的資訊了解對方的背景和專業。可以看看他過去的經歷和之前的公司,目前已經加入這家公司多久的時間,如果對方曾發表過網路文章或曾經接受訪問,也可以藉此瞭解他對於工作的看法和所重視的價值。

除了用人主管之外,你也可以在Linkedin上探索和你相似職位的同事們的背景,依此更全面建構對方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加入,你是否和那些已經在該公司內工作的同事們有著共同相似的特質。

 

關鍵四:打理好你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勿穿著拖鞋及短褲,服裝儀容的整齊乾淨有助於面試順利的推展。其中的細節當然會因為應徵產業有些差異,因此不見得穿西裝打領帶就是最恰當的,合宜的穿著裝扮指的是要符合你所應徵的工作性質的需求。第一印象除了長相、穿著、打扮之外,還包含了你的談吐、身體語言、態度等。面試,終究是講究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面試主管在第一眼除了看求職者的外表,也會同步留意你的肢體語言和禮貌。

 

關鍵五:練習再練習

上述的四點,若你都已經著手準備,最後,也最重要的,就是熟能生巧,練習再練習。你可以自己錄影,重新看一次自己談吐是否洽當,講話的邏輯是否清楚,同樣的表述是否有更好方式來表達。平時我們說話時,會夾雜很多不自知的壞習慣,或因為緊張而不自覺的一直摸頭髮,這些細節看似微不足道,卻會影響他人對你的看法。也可以找朋友當面試官,練習自己的口條,禮儀等。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和改善,將能幫助你在面試時應對自如。

 

其它未完待續的小提醒

提前查好面試地點的位置,盡量提早15分鐘到,以防因為任何突發狀況而遲到。前一晚盡量充足的睡眠,記得定好鬧鐘。等細節也都是必要的準備。

 

針對面試的完整流程,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文章分享,希望能幫助大家更全面、不僅做好準備,更能在有限的面試時間內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