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iN Search卓恩創辦人Ian:「秉持真誠的初心,打造一個豐沛多樣、平衡共好的生態系。」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Management

總是親力親為以身作則的老闆、重視團隊成員發展的教練、兩個孩子心中幽默風趣的父親、重感情信守承諾的朋友、客戶和人選心中無可取代的專業顧問,上述的每一個身分都是Ian,他坦言,要同時扮演好這些身分實屬不易。

見過Ian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個充滿朝氣、十分有感染力的人,即便僅僅是隔著電話交談,你仍會在經歷這場談話後,感覺如沐春風。他總是設身處地的站在人選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專業建議,他用心傾聽客戶的需求,致力於為客戶找到合適的人選。如果你好奇,是什麼讓人選和客戶有種「非他不可」堅持?為什麼他可以在創業時,成功贏得投資人和團隊夥伴的信任?他會回答:「真誠」。這簡短的兩個字、看似簡單的道理,卻道盡了他從事這一行,始終不變的初心。

在正式創業前,Ian的職業生涯經歷了幾次轉型:進入獵頭/招募顧問的產業前,他曾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硬體工程師,而後,他以跌破眾人眼鏡之姿,毅然決然選擇結束工程師的生涯,進入傳統產業,成為每天忙著四處拜訪客戶的業務。這段如今回想起來,跌跌撞撞的苦澀歲月,卻也是讓他身上的業務特質開始發光發熱的起點。他身上那份難以掩藏、對外散發的耀眼光芒,推動著他以與眾不同,兼具硬體工程師專業知識和業務商業談判的多元跨域背景,踏入了外商招募顧問公司。他充分發揮兼具工程師和業務背景的雙重優勢,專注於科技業和硬體工程師的人才招聘,迎向每天數不清的挫折與挑戰,也因此換來了過往所有工作經歷都不曾讓他有過的成就感。

也正是在這段日子裡,他理解了招募顧問作為一名人選和客戶中間人珍貴的價值所在,他游刃有餘在「抽離的客觀」和「投入的同理」中,敏銳精準地適時轉換。融合他自身無法取代的諸多優勢,他在短短一年內不僅屢創佳績,甚至在三年內,締造出放眼亞太區前所未有的驚人紀錄。然而,高瞻遠矚的他,在招募顧問的生涯屢創紀錄之際,選擇將目光從追求目標的達成,轉向以更宏觀的視野,在專業經理人的高度,培訓夥伴、凝聚團隊向心力、建立制度、到探索人才市場的可能性,每一個環節他都親力親為、不敢怠慢輕忽;這段高速成長期,他除了帶領自己達成目標外,他也帶領團隊一起建構戰略,重新開創市場新局。

然而,一場外商全球布局的調整,毫無預警的,讓他失去了當時的工作,所幸,他失去的只是品牌光環和名片上的頭銜而已,企業組織任何巨大的調整無法也不可能擊敗一個真正有實力的人。有時候,命運會在無意間幫你做出正確的選擇。憑藉他在顧問公司累積對於整體人才市場深入的洞見和了解,他觀察到,企業永遠都需要有能力的專業人才投入,於是,他憑著精準的眼光和過人的膽識決定邁出步伐,創立iN Search卓恩管理顧問公司──致力從台灣走向全世界,成為科技業中高階頂尖人才信任的顧問品牌。

創業之初,Ian就很清楚自己要做「有價值」的事,所謂的「有價值」並不是代表只追求快速賺到錢或追求短期獲利,而是,他很早便明白了一個道理,比起個人成功,他更樂於看見身旁的夥伴成長。對於每一位加入團隊和他並肩作戰的夥伴,他都心懷感恩。他很清楚,擔任一家公司的領導人最大的職責,就是創造條件,讓你的團隊成員保有自己的模樣、充分發揮優勢、活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他以行道樹作為比喻,只要核心價值的樹根紮的夠深、夠穩固,只要樹根是合而為一,團隊中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最擅長的優勢和最適合的姿態舒枝展葉,為團隊帶來不同的視野和觀點,面對市場環境和風向的轉變。

從事顧問產業,可以讓你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學會設身處地、切身連結他人的故事,從其他人的人生故事中汲取養分,同時,你也會遇見很多和你想法不同的人,當你願意打破框架、換位思考,你們之間的差異便會成為對話、學習或成長的契機。只要你用真誠經營人與人之間關係,你就有機會為客戶、為人選、為願意信任你的人、進而為自己,超越預設的職涯道路,開創更廣闊的未來。

「我會持續履行我對客戶、人選,和身旁團隊成員的承諾,提供循環共善、互惠的平台,打造一個豐沛多樣、平衡共好的生態系,在既有的使命和價值上,達到三贏。」從他的言談間,不難看見他的遠見與堅持,他始終追求一致、和諧的力量。

從業績出眾的招募顧問到被各方挖角的高階招募顧問,從專業經理人到無預警被離職,從失落的低谷中崛起到決定創業成立iN Search卓恩管理顧問公司。即便他的人生經歷許多跌宕起伏的時刻,他依舊稱職的扮演著顧問、老闆、父親、如今又多了一個創業家的身分。但無論是哪一個身分,自始至終,他都告訴自己,務必要秉持著「真誠」的初心--這項在招募顧問產業鮮少被提及,卻無法模仿的關鍵特質,促使在逆境中成立的iN Search因此走出了一條完全不一樣的路。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