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實習讓你實踐書中所學

,

我是Leon,目前就讀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在學期間選修許多人資相關課程,便開啟了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興趣,目前碩士也選擇攻讀人力資源管理所。藉著畢業前夕學校的實習計畫,投遞了許多實習職缺,很幸運也很快就收到不少的面試邀約,而卓恩是我最後一間面試的公司,抱著不放棄每一個學習機會的心態,前往面試。

有了先前幾次的面試經驗,去卓恩面試時,已經不再緊張及忐忑,第一關的面試是人資,面試的過程就像是聊天,但又不失專業,透過與面試官的交流,我讓卓恩了解了我的實習動機,面試官也清楚講述了卓恩的願景及發展,而這種雙向溝通的方式,為彼此都留下一個好印象。卓恩對於實習生十分照顧,小到時間的配合及通勤方面的困難,大到未來工作走向及人生規劃,都給予許多建議或是解決辦法。有別於其它企業的面試經驗,不像是一對一的對答,而是注重求職者的感受,整個過程使我受益良多。雖然我只是要申請實習的機會,每間公司都會審視我的能力和評估我能額外帶給公司甚麼,但同時我也在篩選公司,一個能讓自己進步,並在專業領域更加精進的公司,以上種種便是我選擇卓恩的原因。
卓恩是一間新創公司,在總監思想開明、有遠見的帶領下,顧問們也非常願意分享與指導,職場氛圍相當友善,手把手的帶著我學習,也讓我快速的融入這個大家庭,事務處理上也很快地步上軌道。

公司每週一是固定的例行會議,但從不將實習生排除在外,透過每周會議的過程,我了解到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而總監就像學校裡的教授,常常教我們如何分析市場行情和職缺的人才供需情況,這樣的經驗不僅增加我的實務能力,同時也拓展了視野。在卓恩只要想學且積極,隨時都有學習的機會,六個月的實習雖然不算長,但受益匪淺。

在學校人資相關課程的教授們都會煞費苦心地講解每一條理論,客觀、有邏輯地分析,理論形成的前因後果、其局限性和該如何操作每一條理論,例如適才適所法則,顧名思義,這個法則講的是要把合適的人才放到合適的崗位上,才能發揮最大功效,這個道理簡單明瞭,但是要怎麼才能找到適合的人才、誰才是最適合的人才和該怎麼做才能說動這位最適合的人才換工作,藉著學校的學術理論作為基礎,搭配在卓恩實習中了解實務上的操作,我了解到適才適法的實務應用,比方當我收到新開的職缺時,首先要關注這個產業、招聘公司和職缺相關的時事和國際動態,因為這些資料日後都會與候選人的未來發展息息相關,另外也要針對該招聘公司做競爭分析,了解企業的優勢像有多少個國際專利、財務狀況是否正常、新產品的市場反應等等,這些都是拿到職缺時,自身要先做好的功課。因為越高階的候選人,越在意顧問的專業度,尊重候選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在學校裡學到了許多人資理論、法則和實際案例分析,但在實習的過程中,我才愕然發現,無法單純地將教課書裡的理論原封不動地貫徹執行,因為局勢一直不停地變化,而候選人和招聘公司也會隨著局勢的改變,不斷更新想法、態度和工作項目。

我深刻的體會保有一顆開放學習的心態以及不斷精益求精的精神,提升自我的應對能力才得以在這變化萬千的產業與局勢中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