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談薪資前的準備:合理且符合自我期望的薪資條件該怎麼談?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關於薪資期望的問題是面試中提出的最直接的問題之一,如果在你工作經驗不足時,依公司規定可能是一種答案,但當你已經在職場累積一段時間的工作經驗後,你應該對自己有更高的掌握度。但是,該怎麼談才不會讓雇主覺得你亂開價?求職者可以透過提前準備薪水相關問題來應對。如果有花時間對於你的職務角色和過往經驗的平均薪酬、Offer Package(薪酬組合)進行研究,將更有機會和雇主進行有效的談薪。

 

研究平均薪資

  1. 每個工作都有會有平均薪資的基本數值可供查詢,可透過資料蒐集了解你所應徵工作的薪酬範圍,參考薪資平台上公定的薪資外,對照你的職缺、教育背景、專業技能,了解你的薪資範圍區間。但查詢到的數字是平均值但並不是唯一的準則,參考salary report或是詢問專業顧問,都會更加準確。
  2. 如果你有人脈可以聯繫到現在或曾經任職於該公司的員工,可以得到更貼近真實的薪資情報。
  3. 和你認識的招募顧問聯繫及討論,可以幫助自己更全面、客觀的了解自己的技能、經驗和職業成就在市場上的對價關係。
  4. 研究Offer Package薪酬組合:依據產業和公司,會有不同的組合方式,外商和本土企業的薪資結構又大有不同,月薪就有可能包含了:底薪、Meal Allowance(飲食津貼) 、主管加給、Mobile allowance 、 car allowance等,底薪是否具有「競爭力」也會影響到日後薪資成長的基礎。而除了base salary外,可能會包含:cash bonus(年終獎金)、sign-on bonus(簽約獎金)、PTO(有薪假)、不同的ESOP(員工持股計劃)。此外,有些公司也會根據員工的績效表現設計完整的獎勵機制,這可能不會直接反映在當下的Package內,卻會隨著公司未來的發展而成長,應同時納入評估和考量。

 

確認自己的落點,訂出自己的目標期望值

上述研究可以幫助你回答有關薪水期望的問題,但這並不是唯一標準。在你為在下一份工作薪水設定的期望之前,請全面考慮你的薪水組成,包括薪水、獎金和福利。

 

  1. 評估自己可談判的籌碼:

在你提出薪水的期望漲幅之前,必須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與價值,你可以全方位考慮你的資歷,經驗水平,教育背景以及你所擁有的專業知識或技能在和你相同領域的候選人中,是否具有獨特和稀有性。

 

  1. 提出問題的時機:

如果仍處於招聘流程的初期,認為自己還沒有足夠的線索可以提出期望薪資的話,建議你先可以大方地先提出問題,在確實了解工作職責和公司的期望後,以利後續進行有效的討論。

 

  1. 若是跨領域轉職:

如果你不是在相同的領域轉換換工作,而是跨度到不同產業和轉換跑道,薪水有很大的機率會面臨暫時性的下降,因此若是跨領域轉職的朋友們,請把這部分的下修幅度納入轉職時必要考量。

 

  1. 提出薪資期望,並說明理由:

無論是提出一個範圍或選擇給出一個確切的數字,都應該清楚地說明你是基於什麼原因而訂出這個期望值(例如:可以為這個職位帶來的價值和專業知識)並保有彈性、依據情況做調整。

提出您心中對薪資和獎金的期望值,並結合自身特質、專業技能能夠為公司創造的價值,為自己爭取薪資,是一種專業、客觀也具說服力的談薪方式。

 

  1. 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s (ESOP,員工持股計劃)

一些新創團隊或科技業上市公司會提供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s (ESOP,員工持股計劃) 與薪水組合的方式,常見的有:

  • Stock Option(員工認股權):給予員工在一定時間內,可以事先約定的某特定價格認購公司股票的權利,通常會依照時間批次發放。
  • RSU(Restricted Stock Unit,限制性股票):附帶限制條件可以領取的股票,例如:約定員工「需服務滿一定期間」或「達成績效」等條件後才能取得股票。
  • RSA(Restricted Stock Awards,限制股票獎酬):公司先發放股票給員工,但限制其股票之權利,例如:規定員工於一定期間不得賣出或需於特定期間達成一定績效。
  • ESPPs(員工股票購買計畫Employee Stock Purchase Plans):員工可以折扣後的價格購買公司的股票,從計畫開始日到實際可以購買的日期間,從薪資裡面扣除一定比例金額,期滿後,可以拿到約定的股票數量。

 

公司會想讓員工有機會持有公司的股票,背後目的無非是希望員工能和公司一起成長、一同展望未來。隨著公司的發展和成長,員工可以換取的價值就越多。

評估是否要接受這樣的薪水組合條件時,回歸你選擇工作時的初衷,思考公司所處的產業、正在解決的議題、未來要提供的服務,你是否也同樣看好和關心。薪水並不是一切,薪水之外,職涯的發展空間、團隊共事的氛圍也非常重要。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