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之外,選擇工作時你也該一起衡量的是什麼?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薪水的確是選擇工作時,最容易評估的一項指標,因為有明確的數字可量化。但,實際上當你在從事一份工作時,滿足你的因素卻不能只鎖定在薪水單一項而已。每個人都應該要認真思考和觀察自己在工作中最在乎的是什麼,可量化與無法量化的因素有哪些?

許多工作所能帶來的軟性資產的確不像你銀行裡的存款、擁有的股票那樣可以輕易地被估算,也因為他的抽象,我們常常在思考職涯時低估了其重要性,本週iN Searcher與大家分享在選擇工作時無法量化卻應該一起衡量的關鍵指標。

 

1.這份工作是否有成長的機會和空間?

如果你一直待在熟悉的舒適圈,那必須要有所警覺的是,你的「10年經驗」在市場上的現況,可能很殘忍的其實只是「1年的經驗重複10次」。但若你在工作上每年都有新的任務和挑戰,有持續的自我成長,那你的10年經驗就會是扎扎實實的10年經驗。一份工作是否能讓你在無論管理能力、視野、專業技能、專業人脈和人脈對你的信任都持續成長,絕對也是很關鍵的一環。

 

2.所處產業和公司的前景

相信這也是許多職場人在科技業的職涯選擇中,很重要的一環,例如:有些新創公司仍在籌備階段和草創時期,因為資源受限,相較之下也許無法在第一時間就給出非常具有競爭力的薪水,但如果這是一個重視人才、且具有前瞻性和市場敏銳度、願意給你發揮空間的團隊,假以時日得到的報酬(包含了薪資、精通的技能、視野)絕對不可同日而語。

 

3. 你認同公司的企業文化和理念嗎?

文化絕對沒有好或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工作會佔據我們每天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你所處的企業重視和推崇的價值,將會影響到團隊的工作氛圍、內部合作溝通的模式、你在這家公司的晉升與發展空間、連帶也會影響到公司的戰略目標。

 

4.你對這份工作內容有沒有熱情?

這一點聽起來彷彿老生常談,但有沒有熱情絕對是能不能在一間公司長久發展的關鍵因素。當你在做的是你自己在乎的事情時,不但能把事情完成,而且會想把這份工作做好。這同時也是你在職場上是否能夠脫穎而出和在未來能否擁有更多選擇權的關鍵。

 

上述這些非量化能夠明確評估的因素,往往才是決定接下來職涯長遠發展的關鍵。成功,不僅僅是進入知名的企業或薪水帳面上的數字成長。

工作所為你帶來的意義感、豐沛感和心理滿足的程度,往往才是一份工作真正的價值所在。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