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繼續這份工作嗎?」決定離職前,可以幫助自己思考的五項建議。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職涯和生涯的關聯是密不可分的,什麼樣的原因會觸動你想要離開的念頭,牽動你對自我發展有不同的看法和期許。iN Search的顧問們在和人選們交流時,不僅是關注上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也在乎人選每一份工作轉換時的選擇和考量。

「我該繼續這份工作嗎?」

無論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冒出這樣不確定的聲音,都可以試著收斂和歸納自己的想法,針對每個問題在「自我」和「外在環境」兩種切換不同的視角,進行沉澱和思考。

 

  1. 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產生?

你可以靜下心來列出讓你出現這個念頭的原因,是因為上司、工作環境、工作的職務內容、同事相處的氛圍,又或者其他因素(健康或心理壓力)。

接著,再進一步釐清,這些你所在意的點,是否已經在現在的職場中你已經試著表達、改變、溝通和爭取過了。

原因無他,這些困擾你的原因,現階段讓你無以為繼的理由,並不會在你離開、進入下一份工作後就自動消失了,理性的看待並先試著先在自己任職期間主動爭取。如果真的在充分表達後仍無法改變,這樣的離開也能減少遺憾和後悔。

 

  1. 你想從這份工作中獲得什麼

  • 這份工作所有的環節和流程,你都已經了解、熟悉了嗎?
  • 加入這間公司的初衷,當初對自我發展的期許、加入公司時想做的專案、想持續耕耘的領域、希望能增進的技能都做到,且到達自己滿意的程度了嗎?
  • 若成果仍不盡理想,是自己不夠努力、不適合還是其他無法改變的因素?
  • 遇到困難的時候,你第一時間是選擇逃避、放棄,還是盡全力?
  • 離開現在的工作,你的資歷是符合市場期待的嗎?
  • 如果待在原公司持續耕耘,有機會達到自己原本設定的目標嗎?

若你已經盡全力把自己的角色做到最好,到時再來思索是否要離開也不遲。

 

  1. 認清自己的狀態

每個人在選擇工作時都有不同的目的跟原因,認清自己的優勢和劣勢是很重要的,羨慕他人在轉職後的薪資提升,職場成就之餘,更關鍵的還是回歸你個人有多少實力和你願意在工作上付出多少努力。

 

  1. 大環境的現狀&你的下一步是什麼?

產業有起有落,曾經紅極一時的產業也有可能轉瞬為夕陽產業。平常除了關心本業以外,產業新聞或者業界交流,對於新的工作機會或者新知都頗有幫助。留心外部機會、培養第二產業知識都是不管你是否要離職都應該為將來所做的準備。

 

  1. 想清楚你在工作時重視的優先排序

公司的環境上司、同事、公司制度等也許是自己無法改變的,但這些問題並不會在你投入下一份工作後,就自然地迎刃而解了,理性分析工作中自己所看重的價值和排序,從中去推演現在的抉擇,對未來可能的影響,也能幫助自己客觀中性地釐清自己的想法。

 

「我該繼續這份工作嗎?」並不是一個負面的訊息,反而是幫助你看清自己市場價值的機會,工作上的倦怠在所難免,但並非只有離職一途才能夠擺脫低潮。在審慎評估過後再決定要走要留,才能夠讓自己的內心更踏實,更滿意自己最終的抉擇。

Image by Larisa Koshkina from Pixabay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