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提離職?發揮雙贏思維,做個成熟的職場人。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無論你經過再審慎的考量和仔細的盤點,轉換工作都仍是一個重大的決定。

該怎麼提離職其實並沒有一套完美的SOP,依據你所處的職位、提出的時間點、主管的狀態等,每一家公司對於人事異動的敏感程度都不盡相同。離開前,好好的告別,也是工作職責的一部分,iN Seacher們在本文整理出許多藏在魔鬼中的細節,包含了提出的時間點、提出方式、可能會犯的錯誤、溝通心態、客觀陳述原因等,希望幫助每一位職場人,讓自己在提出離職時也不忘發揮雙贏思維。

 

 

提出的方式:

依據不同的對象、平日工作業務的關聯程度高低各有不同

對象 提出方式及內容建議
直屬主管

交接同事

工作業務密切往來的同事、客戶

當面告知

  • 表達感謝
  • 表明希望的離職日期
  • 討論交接規劃
工作業務往來程度次高的同事、客戶 電話通知
公司內部:合作部門及單位

公司外部:合作客戶

信件通知

協助和你工作相關的人都可以掌握狀況,同時也可以在信中同步介紹交接的同事、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以細心負責的態度,將自己在離職後在這份工作中可能會造成的困擾降到最低,是一個成熟職場人應有的表現。

 

提出的時間點: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 16 條規定,自願離職、非約定契約的勞工,須在離職前根據年資有提前預告的法定標準。

  • 工作三個月內:不需預告
  • 工作滿三個月但未滿一年:須於離職前十日預告
  • 工作一年以上未滿三年:須於離職前二十日預告
  • 工作三年以上:須於離職前三十日預告

上述的法定標準僅是最低準則,實際上你還是要根據自己離職後所會造成的影響,作最實際的考量。

 

必要留意的細節:

  1. 場所:提離職最好找一個安靜的會議室,或者咖啡廳、餐廳好好的請主管吃個飯,感謝他們的照顧,也希望自己能夠協助公司好好交接,預留一個完整的交接期。
  2. 離職的程序:除了當面先跟主管講清楚後,也別忘了寄一封正式的離職信,記錄雙方確認過後的內容,以免造成後續延後上班日的問題。
  3. 離職這件事,不要一確定後就隨便跟同事說,以免造成辦公室人心惶惶,好好跟主管和人資說明後,配合公司的時程,再與團隊告知
  4. 如果您是要跳到競爭對手的公司,誠實相告讓公司瞭解你目前的想法與狀態,是最明智的選擇。(業界很小,離開前以完善透明方式的溝通,將未來職涯上合作的機會和可能的相遇都應一併納入考量。)
  5. 態度:如果你去意已決,並且決定這份工作不管有任何的改變都不會留下來,切記以堅定、理性的方式表達,不要充滿情緒化等負面情緒指責和批評。

 

 

若是離職的原因中,有針對公司客觀的觀點,也可以試著分享給主管或人資。

何謂客觀的觀點?

公司組織架構較固定,因為主管缺是一個卡一個,所以可能希望能有機會進到比較扁平的組織,以爭取向上發展的機會。

可以藉此讓公司好好思考若要留才,怎麼在現有的組織狀態,去讓員工有一個更好的向上發展機會。

公司的工時過長,無法協助照顧家庭,與主管溝通後知道短期內無法改善,因此選擇離開。

可以讓公司有機會好好考慮是否在head count的配置上有再調整的空間,一個人手上最多可能原來是5-7個專案,也許改成3-4個能夠讓員工更長期永續的發展。

在離開前,讓公司更了解自己的員工所面臨的問題,站在公司的立場該如何做調整,也讓雙方能夠好聚好散、建立雙贏。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