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不可忽略的思維陷阱。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職業的邊界愈來愈模糊、新創產業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的時代。「斜槓」成為象徵趨勢的熱門關鍵字,「跨領域轉職」在當代職涯也不再罕見,但是,該如何發展自己的可遷移能力、如何連結舊有的經驗,如何在「跨領域轉職」前,先充分的規畫自己「跨領域學習」計畫?iN Seacher們提供以下的建議,希望可以幫助讀者們在做出選擇後,都能有機會「擴充」更多的選擇。

 

思考一:你是想轉換跑道?還是想暫時逃離?

會思考想要轉換跑道,有可能在目前的領域覺得已經「受夠了」、「做的時間已經夠久了!」,但只要你有一絲「暫時逃離」的心態,都應該先讓你心中紛亂的聲音安靜下來,釐清自己想轉換產業的原因是什麼 。

 

思考二:盡可能認識產業的真實面貌。

很多人可能因為看到其他產業的美好、高大上的一面,興起轉職的念頭,但事實上,每個產業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建議應該要與該產業的人聊產業面貌。

  • 具體行動計畫

    • 網路、ptt等各種討論內容。
    • 詢問相關業界朋友
      • 盡量從中充分了解該工作辛苦的地方。
    • 約一位曾經和你同產業,後來轉換跑道的人聊聊。
      • 他為什麼要轉行?
      • 現在回想起來,他如何看待這樣的轉變?
      • 當初是什麼契機促使他有了想要跨領域的念頭?
    • 跟熟識且信任的獵頭討論。
    • 投遞履歷、爭取面試機會,透過面試感受主管及同事形容的內容是否如你所想。
  • 重要提醒

    許多間接經過別人主觀意識消化後的資訊參考即可,不需要完全買單。

思考三:心態歸零,資源可能也歸零。

跨領域要犧牲的時間成本跟經驗蠻高,因此需先好好想清楚自己是否有充分了解要轉換的職務內容好與壞分別是甚麼?

跨領域有很大的機會是經歷重新歸零、人脈歸零,甚至連薪資可能都會降低,請先詢問自己這些成本是否可以接受?

  • 思維陷阱之薪水迷思:

    如果單純只因為薪水想要跨領域和產業轉職,之後若出現薪水更高的機會,是否又要馬上做轉換?

    →與其不斷以高薪為轉職目標,也許好好想想工作是否還有能更在更加精進之處?

  • 每個產業和職能的確都有一個薪資的平均水平可供參考,例如:工程師一般來說會比專案管理職高,但是如果比獨立作業的工程師,自己更喜歡也更擅長專案管理,那麼,不如將自己的專案管理能力發揮到頂標,長遠而言,反而能更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的價值籌碼。

 

思考四:在「跨領域轉職」前,充分的規畫「跨領域學習」計畫

列出你對目前工作的疑慮和問題,如果真的在原有領域提不起勁,給自己3-6個月的評估期並同步規劃自己的「跨領域學習」計畫:針對你跨領域轉職應該要具備的能力去規畫,可能是報名課程、研討會,或是每周花1-2個小時自學。如果在確實執行學習計畫後,發現比起現職的工作經歷對自己更有收穫和幫助的話,不妨考慮勇敢的轉換。

 

若你待業中也還沒尋覓到適合自己的正職機會,也許可以試著主動去跟心儀的公司談3個月約聘或實習生的機會,讓自己在實際的工作中領會,好好的體驗。

 

有時候,成功除了實力還需要一些機運,當你更清楚自己所擁有的資產和實力、整體就業市場的供需狀況、更確信自己所重視的價值觀和抱負理想,一旦跨領域的機會出現時,自然會有勇氣突破自己、迎接挑戰。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