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我適合加入新創嗎?」加入新創前,該如何評估和思考?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上週的文章中聊到了跨領域轉職前,不可忽略的思維陷阱。隨著工作的型態改變,工作機會也跟著產生了變化,除了我們早已熟知的企業外,也有許多你之前不曾留意的新創工作機會陸續出現。加入新創公司可以是令人振奮、發展可期,但也同時是充滿風險、挫折與許多不確定性的。

那麼,到底該不該加入新創公司?什麼樣的人適合加入新創?評估一家新創公司又有那些關鍵呢?

 

關鍵一:創辦人是誰?

創辦人是誰,創辦人所相信和重視的價值和公司推出的產品和服務一樣重要,甚至,更為重要。

他為什麼選擇這個議題創業?他的特質和決策風格如何?你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是,在一家草創的公司,或只要是在一家成立不到兩年的公司,創辦人本身也正在經歷學習和成長的過程。重點是,創辦人是否曾有建立團隊和管理的經驗,也和每一位夥伴一樣,花許多心思在公司的業務上。

 

關鍵二: 你願意在混亂和不確定性中,建立自己的秩序嗎?

如果你曾經待過組織架構完整和詳細分工的大型企業,新創團隊自由開放的環境、小而扁平的團隊可能會讓你覺得耳目一新、充滿挑戰,但相對要付出的代價是,你必須懂得擁抱混亂。

如果你是管理階層,你得試著在混亂中建立一套秩序,一套可執行的流程。無論你在忙碌,你都應該要記得傾聽員工的聲音。

如果你是員工,你得有心理準備,不會總有人能夠清楚地告訴你下一步該做什麼,你必須更主動積極管理自己的時間、掌管自己的工作內容,清楚定義自己的角色。

新創團隊的環境可以讓你快速累積經驗,但是你得自己建立和合適的學習及做事方法。

 

關鍵三:你想要在這個議題上耕耘多久?如果公司的方向改變了呢?

新創團隊所處產業和正在解決的相關議題是什麼?你是否也在意這個議題?公司接下來要發展的方向和目標是是什麼?

以上,只是加入的初步評估,更重要的心態是,如果今天公司的方向因為商業模式遇到挑戰等原因而改變了,你願意留下來嗎?的確,「改變」在新創團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並不代表你必須全盤接受公司的改變,而是,你必須從中明白自己對公司的期望和自己的停損點在哪裡。對新創團隊的成員來說,挫折往往是永無止盡的,完成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字眼,反而會因為你達成目標而延伸出更大的挑戰。

 

關鍵四:未來的發展性

許多人因為未來的發展性而決定加入新創,確實,在新創公司獲得的學習和成長是許多大公司無法匹敵的,你可以親自參與許多事情、得到許多有效且即時的回饋,但你也有很大的機率會承擔比起JD上所描述更大的工作範疇、更多未知的挑戰。願意擁抱挑戰與不確定性會是加入新創很重要的特質。

也許當初你看好的服務和產品經過市場的驗證後不見得奏效,或因各種原因公司必須調整未來發展的方向,但只要你在加入前,先掌握自己的優勢和技能,清楚自己在新創團隊中的學習目標,你依然能夠帶著這些能力,為自己爭取下一個更好的機會。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