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善用自我提問,量身打造你的職涯規劃。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2020的年底,iN Search在LinkedIN上舉辦了一個投票活動「What are your deciding factors when saying yes to a new job? 在你決定答應一份工作時最關鍵決定性因素會是什麼呢?」

活動截止前,共有211人參與了投票,票選的結果依序為:職涯發展>薪水>企業文化>員工福利

「職涯發展」最後以超過一半的票數,成為多數職場人在選擇工作時的關鍵決定性的因素。

過去一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政經的局勢,工作型態也產生了急遽的變化,展望新的一年,當周遭的環境改變時,如何更有策略的投資自己,該如何制定接下來的職涯發展計畫,邀請大家一起透過不同面向的自我提問,擬定接下來的行動計畫:

  1. 回顧與覺察自己過去一年過得如何

  • 有哪些去年訂下的目標,順利達成了?
  • 達成的部分,下一階段的進階目標是什麼?
  • 未達成的部分,是什麼原因?現在回顧,需要有所取捨,或調整方向和目標嗎?
  • 過去一年你最感謝自己做了那些事情?
  • 有哪些懊惱和遺憾,可以作為未來新的方向和指引?

 

  1. 我是誰?我在乎什麼?

列出你不想做、願意做、喜歡做以及希望能再多做一點的事情。

從中思考自己在乎的價值有哪些,這些價值又是如何影響著你的工作和生活。

  • 成功對我來說是(      )?
  • 過去一年最有成就感最滿意的環節是什麼?
  • 哪些事情可以激勵我?
  • 在工作中我最看重的是什麼?
  • 比較你的實際行動和你重視的價值間是否有差距,你花了多少時間在你所看重的事情上?
  • 就目前的工作,評估下列問題:
    • 現在所處的「產業」(Industry),是你有興趣的嗎?
    • 現在負責的「職務內容」(Function),是你有熱忱的嗎?

 

  1. 我的競爭優勢在哪?

目前你擁有的技能和優勢將會反映職涯下一步的走向。您可透過以下問題評估自己,同時也了解別人如何評估你:

  • 試著用以下的句子介紹自己:

「因為我具備(某項技能、優點、經歷),我可以(比起同行或其他專業人士)把(某項專業)做得更好。」

  • 你現在工作上的合作夥伴、上司或同事,會如何用上述的句子形容你?有沒有出乎你意料的部分,或和你的自我判斷是否有差距?
  • 過去:工作中達成了哪些重要成就?
  • 現在:具備哪些證照資格和經驗?
  • 未來:針對你的過去和現在,該如何在未來加以應用?
  • 列出自己的優勢,可遷移技能以及專業技能
  • 列出自己的缺點,發展的機會在哪裡

 

  1. 設定明確的目標

設定目標時,定錨自己現在的位置,先針對自己著重的面向,從現況描述-具體目標-具體增能方法來著手,也可以善用SMART原則,讓目標更落地,執行度更高。

S: Specific 具體的

這個目標是不是單純的許願,而是可以實現和達成。

「我要瘦下來!」和「我要瘦到可以穿回前年的買的褲子!」後者才是具體的目標。

M : Measurable 可衡量的

穿下喜歡的褲子是具體目標,但若能設定體脂肪、體重或提高基礎代謝率到一定的數值,會更容易檢視和衡量。

A : Attainable 可實現的

每個人對自己都有基本的了解,設定合理的目標,有助於提高達成的機率,也可以從終極目標往回推導,盤點自己現有的資源還有哪些不足,需要接受哪些培訓、報名課程來保持你的動力,朝有機會實現的目標前進。

R: Relevant 有關連的

回推你目前的實際行動,是否和最終的目標有高度的關聯,從你安排時間和執行計畫中檢視,是否有需要微調的部分,有無偏離原本的道路,是否需要其他的應變對策。

T : Time-based 有時間限制的

在特定的時間點前我希望完成哪些目標?可以分別設定季度、半年及全年目標。

在時間的框架之下,更能掌握自己的執行方向,也可以進一步思考自己需要那些人脈及資源,進行規劃。

 

現今的職涯規劃已經跳脫過往三年、五年制式的計畫,前方不一定會有明確的階梯讓你一步一步往上,反而更像是一段「旅程」,到達目標前,你可能得設定一些「中繼站」,途中可能會面臨許多你意料之外的改變(這些改變可能來自環境、來自世界,來自你自己。)

很難存在一步到位的完美職涯規劃,有時候,更需要培養的心態反而是一面學習一面做出調整,只要確保自己並未偏離方向,就算需要繞一些路、改變原本的路徑,也能看到不同的風景。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