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獵頭「合作」的好處(1):求職者篇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在求職和轉職的過程中,透過人力銀行或至企業官網尋找職缺都是大家常用的求職管道,但在求才市場上有一個特別供需的現象,企業覺得找不到好人才,人才覺得找不到好工作,獵頭/招募顧問作為人才與企業間公正的第三方,對於求職者來說,不僅是另一個有效的求職管道,相較人力銀行和主動搜尋公開招募的職缺,和獵頭合作對於求職者到底有哪些好處呢?

 

好處一:讓自己接觸到更多不一樣的機會、隱藏的職缺。

許多好機會並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出現在人力銀行上,你在網路上看到公開招募的職缺,往往在企業內部其實已經歷一段漫長的歷程了:

Step1.公司因業務拓展,或新的產品計畫而有人才的空缺。

Step2.部門主管決定需要招募新的人才加入。

Step3.將需求告訴負責招募的HR,先在企業內部公告,尋覓是否有合適人選。

Step4.招募的HR與部門主管確認JD,並對外發布

 

以iN Search為例,每位招募顧問都有專精負責的領域。專注於負責半導體產業的顧問,會勤於與各家企業保持聯繫,通常在上述的第一~三步已經提前掌握了公司的求才需求。另一方面,他的手邊也不會只這家公司的職缺,而是有所有與他合作的半導體企業所提供的職缺。

 

將獵頭/招募顧問納入求職管道的最大優勢,在於獵頭/招募顧問不只是線上的工具或平台,必需要透過線下人與人真實的互動,透過與求職者對談,了解與挖掘求職者深層的技能和需求(這裡所談到的需求,包含了你對於產業、未來規劃、年薪、工作內容的期望。)對於求職者來說,可以得到更精準的工作推薦。

 

好處二:得到突破同溫層的對話,更了解自己的市場競爭性。

進入職場後,在工作中交流的對象通常是同溫層的同事們,優點是你會處在很舒適的環境中,彼此的想法、觀點、價值觀會很相近,也能在專業技術能力上共同學習和提升。但在求才的市場中,你不能只善於與同溫層的族群對話,更需要學習與人溝通的能力。除了在自己所處的熟悉的環境中溝通外,也可以透過獵頭/招募顧問這個資訊中心,分析產業資訊、了解自己的市場競爭性,進一步向外拓展,了解認識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人在想些什麼,除了培養自己換位思考的能力,更能即時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以及是否需要增強的地方。

 

好處三:可以得到更多企業的內部資訊,並了解優缺點。

通常求職網站都會有職務介紹,但所透漏的訊息有限。獵頭時常需要與企業聯繫,可以提供給求職者更多關鍵的資訊,不論是企業的組織架構、開啟這個新職務是否具有什麼樣的戰略意義、直屬主管的管理風格、詳細的面試流程和關卡、團隊的氛圍和企業文化等。除了自己搜尋評價,你還可以得到來自獵頭客觀的優缺點分析。

 

好處四:協助人選談到合適的薪資條件

談到薪資的爭取,有些第一次接觸獵頭的求職者不太了解獵頭是否雙邊收費,是否會擠壓到自己的薪資。實際上,招募顧問的商業模式是只向合作的企業收取顧問費,並不會對你的薪水造成影響。因此如果能夠根據你的實力替你談到理想的薪資,對獵頭和人選來說都是雙贏!

 

如何和獵頭合作

  1. 保持開放的心態和信任的獵頭分享自己對於工作的詳細期望,有助於在企業開出職缺時,獵頭會第一個想起你。
  2. 保持聯繫每半年更新一次自己的履歷,不僅能即時瞭解知道自己的市場價值,也為自己增加多一些機會。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