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獵頭「合作」的好處(2):企業篇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許多企業都有人力資源部門負責招募,但是還是有許多企業會選擇與獵頭合作來進行人才的招募。我們可以藉由認識企業HR的工作涵蓋的範圍來了解原因。舉凡企業內部教育訓練、培訓規劃、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招募、員工關懷,上述都每一項都是企業人力資源的工作版圖之一。

正因為企業人資並無法投入所有的資源和時間只負責招募一件事,和獵頭/招募顧問合作正好可以彌補這方面的需求。特別是中高階人才在企業內是舉足輕重的角色,找不到人,不只是一時的空缺,更有可能會影響整個公司的管理體系、關係到公司年度營運的目標是否能夠順利地推展等等。

iN Search卓恩的顧問在蒐集企業人資夥伴的回饋後,歸納出以下幾點:

好處一:縮短招募流程,加速企業效率。

通過獵頭招募,通常會比一般的招募更具效率。

以下整理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公開招募流程,對照獵頭的招募流程

一般企業公開招募流程 獵頭招募顧問招募流程
Step1.公司因業務拓展,或新的產品計畫而有人才的空缺。
Step2.部門主管決定需要招募新的人才加入。 Step1. 分析、了解評估客戶需求

Step2. 主動出擊尋找符合條件的人才。

Step3. 顧問面試人選、推薦合適人選安排企業面試。

Step4. 企業決定錄用人選。

Step3.將需求告訴負責招募的HR,先在企業內部公告,尋覓是否有合適人選。
Step4.招募的HR與部門主管確認JD,並對外發布
Step5.正式進入公開招募

一家專業的獵頭顧問公司,有涉及各領域和行業的人才資料庫,獵頭顧問因為長期耕耘於專精領域,因此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鎖定企業想要的候選人,大量節省企業花在招募上的時間成本。

至於,該如何衡量企業支付給獵頭的費用和其中的時間成本孰輕孰重?

通常企業選擇委託獵頭協助的,大多是時間緊迫或十分稀缺難尋的優秀人才。與其讓公司冒著人才無法到位,延後公司整體的發展目標執行的風險,企業更傾向選擇與效率、品質都能兼顧的獵頭顧問公司合作。

 

好處二:為企業提供精準的人才和品質的保障

精準的人才

獵頭顧問會在開始尋覓人才前,一定會先充分了解企業用人的理念和最迫切的需要,因此能夠更全面的評估,判斷人選是否適合某個職位。

獵頭的人才資料庫內,通常是招募顧問長時間維繫關係的人選,對於他們過往的工作經驗、每一份工作轉換的理由、現階段的求職意願、喜歡的工作模式、組織文化、專長、個性、可勝任的技術能力等細節,都會透過和人選的面談後擁有更全方位的掌握,加上所配合的企業、接觸的人才都專注在特定領域,獵頭看待人選的面向既深且廣,因此相對能提高準確率。

人才品質的保障

而在企業決定錄用後,人選成功推薦到職後,獵頭招募顧問會持續關心人選進入新崗位的適應程度、和同事相處的融洽度,不只是因為若人選沒有通過試用期會影響到顧問本身的服務費,更重要的是人選的品質、轉換工作後的適應度,也代表了獵頭顧問在過程中的專業判斷是否準確,協助企業找到對的人、協助人選找到理想的工作,才是獵頭工作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好處三:協助企業了解市場求職者的動向

獵頭因為不只和一家企業合作,會比企業內的HR更了解在該產業中,各個企業的競爭條件是什麼。

也因為位居中間者的角色,能夠更有效率的接收到來自市場對於企業最直接的評價。

同時,也能夠協助企業了解特定職位在市場上的薪資水平,具體的給予建議,如:當人才具備什麼樣的專業技術能力時,相應的薪資水平和福利需要提升。

 

協助企業找到對的人、協助人選找到理想的工作,iN Searcher們工作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歡迎企業夥伴主動與我們聯繫了解服務方案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