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如何找到自己的舞台

, ,

Published by 嵐說

後疫情缺工時代來臨,這樣的情況會為職場帶來什麼啟示呢?

資深獵頭嵐認為,後疫情缺工、AI高速發展等因素的影響,整體就業環境將使「人找不到工作,工作找不到人才」的情況更加白熱化。可預見未來就業市場上供需不平衡的問題會擴大,糾紛也會增多。因此,HR與獵頭顧問的需求將更為重要。在這樣的情況下,工作者應如何避免自己被時代淘汰?,嵐建議,「需提升後天自學能力,並適時調整職涯工作的心態以因應大環境的變化。」

長達近三年的疫情,打亂了許多工作者的人生安排。有些人因此丟了工作,有些人不斷找尋自己的舞台,也有些人為了生計而轉行。這樣的轉職衝擊,造成人們對未來更加徬徨,特別是那些被迫轉行的員工,在疫情復甦後,接到前東家的邀約,成為時下最熱門的「迴力鏢員工」。嵐認為,這三年飽受疫情苦待機會的工作者,不應白白受苦,「努力找到自己的舞台」,才是缺工現象下的啟示。

大環境或許不好,但是「努力找到自己的舞台」是工作者職業生涯的正確方向。那麼該如何做呢?首先,如果已經轉行了,卻不知道手上的工作究竟適不適合自己,建議至少要做好做滿,累積兩至三年的經驗。深入了解該產業,再考慮是否留下或找尋其他機會。提醒您,切莫以頻繁轉換工作的方式來尋找自己的舞台,這可能會對職涯發展造成不利影響。

至於猶豫是否當「迴力鏢員工」的工作者,嵐則建議,「可將前東家當成舊情人來思考」,以回鍋議題來說,工作者必須以當初「離職原因」來回顧思考。套用情感角度來說,就是「與舊情人分手的原因是什麼呢?」如果關鍵原因無法突破或改變,那麼最好不要回頭;如果分手是出於了解,就不要糊塗的又回頭了。

在職場上,離職的原因有許多種,可能有個人因素、家庭因素、政策因素。有些婦女因為懷孕生寶寶而暫離職場,那麼回鍋前東家,並無不可。有些人則是家中長輩生病,晚輩用一兩年陪伴而暫離職場,那麼再回鍋也是可接受的。但若是遇到資方苦待、職場霸凌,老問題沒改變,那麼就千萬別回鍋。因為,只有愚蠢的情人會輕易寬恕那些施暴或是一再傷害他們的人,且不斷與這些施暴者重新建立關係。所以,想想離職的原因,若原本的問題沒有解決,自己也無法接受,那麼就別輕易為一份薪水,成為迴力鏢員工。

除此之外,「找到自己的舞台」也可以用以下的方法。嵐雖不鼓勵以頻繁換工作做為找機會舞台的做法,但建議可以透過「轉換職責」的方式來找尋。舉例來說,假如你是做PM,在這個領域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工作職責,藉由細部的工作內容,找出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工作。透過轉換職責的方式來找尋自己的舞台,既可以更深入了解職業,也能累積相關工作經驗。

有些人會嘗試以第二、第三專長,甚至是斜槓工作來尋找舞台。雖然這是當代職場觀念中很流行的作法,但想提醒您,「所有的專業可能都需要共同的基本能力」,如果是職場新人,還在建立工作能力的階段,建議您先將工作做到卓越,再進一步發展其他職能,這樣的做法更為合宜,能夠培養出全面的工作能力。

「尋找適合自己的舞台」還可以透過諮詢的方式。年輕的工作者可以和長輩、主管、老師、同儕、朋友交流,從他人觀點及客觀角度來獲得適當的意見,幫助工作者更加了解自己,也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除此之外,也建議您可以和「專業獵頭」聊聊,與專業獵頭討論職業,不僅不用花錢,還可能讓您得知隱藏版的工作機會。專業獵頭是少數了解多種工作特質與細節的工作專家,他們可以是您難得的職涯夥伴。

面對未來,沒有人知道明天會如何,但是恐懼與害怕卻不該阻礙您前行!作為專業的獵頭顧問公司,我們想提醒工作者,「不要害怕明天」,卓恩與您一起「每天一步一腳印」努力準備好自己的能力,每天將手上的工作做到最好,練就一身基本功。卓恩與您一起追求卓越,一起成長,期待一起攜手合作的日子。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