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與獵頭合作的小眉角

, ,

Published by 嵐說

您還記得初初成為社會新鮮人,首次面試時拿著履歷,小心翼翼地回答公司面試官的情景嗎?又或者,現在您是一個經驗豐富的人才,正期待獵頭為您打開新的事業局面呢?身為資深獵頭,今天我想分享與獵頭合作的小眉角。

一般的職場面試,要做好準時、正式服裝、準備履歷自傳,並且合宜的回答人資例行問題。大多社會新鮮人在面試幾家公司後,都能掌握住面試時的重點。然而,獵頭的面試卻非如此。與獵頭的面試中,候選人必須接受更嚴格的考驗,而獵頭的面試問題,將精挑細選出候選者,過程雖然嚴苛考驗著候選人的實力能力與潛力,但是一但成為獵頭手中的王牌,我們將會盡可能地幫助候選者,獲得新工作。

那麼獵頭對面試者的考題又是什麼呢?其實說難也不難,包含面試者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與反應能力,都是我們在乎的重點。像我這樣資深的獵頭,最喜歡的是提出情境題,並且用朋友的方式與面試者聊天,從中得知面試者的真實人格特質。

然而,對於有豐富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哪些是與獵頭面試時容易犯的失誤呢? 請恕我直言,答案正是「不尊重」!或許該這麼說,獵頭找到的候選人,大部分是職場上資深且具能力的人才。然而,這樣的人才,並非人人都有優秀的面試態度,也並非因為經驗資深,就懂得與獵頭面試的竅門。而更深層的原因,是因為這些資深的職場候選人,往往忽略了獵頭是他們的幫助者,也忽略了「獵頭」可能對候選人後續的面試有著不同層面的影響。

重視細節是一個優秀獵頭的基本特質,我曾經遇過一位候選人,他穿著正式,也很有禮貌,但是卻以工作忙碌為由,帶著電腦來面試。面試時一邊看著自己的電腦,一邊回答問題,甚至在面試過程中喊「暫停」,在重要面試時,卻分心處理電腦裡的問題。這樣的行為顯示,儘管他是一有經驗的工作者,卻似乎未充分理解獵頭能為他的新工作提供推薦、幫助與形象包裝,因而錯過了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也有些面試者,會有「老大心態」,見面的時候不回答獵頭的問題,只是一昧的要獵頭先列出新的工作選項與高額薪資機會。面對這種情況,我想誠懇的說,「尊重其實是互相的」,要獲得獵頭的幫助,首先要展現誠意,而認真回答面試的問題,彼此尊重,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此外,獵頭的專業並非單單了解各職位的專業技術。所以在找尋專業人才的面試中,我曾遭遇面試者的反質疑,「你不懂這個問題,憑什麼能面試我?」其實,這樣的資深工作者,並不懂得獵頭的能力。而一天看上千封履歷,一年面試上萬人,有十年獵頭經驗的我認為,「真正優秀的人其實更謙虛」。

我也遇到許多優秀的高階主管,他們雖然一時之間沒有要換工作,但卻很懂得把握與獵頭聯繫的機會。通常他們會清楚表達跳槽條件,包含職位、薪資,面對這樣優質的候選者,通常會成為我的口袋名單,當有好的機會時,我就會幫助這樣的優秀工作者,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

最後,如果現在的你還是職場新鮮人,暫時還遇不到獵頭,建議您好好的累積目前的工作經歷。在特殊且人才短缺的產業裡,也許只需要兩至三年的工作經驗就會吸引獵頭的注意。

請記得,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而我要恭喜你,在一般工作者還不懂獵頭面試的方方面面細節前,您就閱讀了這篇文章,這似乎是個好預兆!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