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N Search CSR】舊鞋救命Step30

, ,

卓恩堅持永續的概念,每年都會舉辦一次CSR活動,秉持著「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理念,希望即便是渺小的力量也能一點一滴的改變讓愛延續。過去流浪動物之家到糧食倉庫,這次我們選擇來到舊鞋救命位於林口伯利恆倉庫,明年我們計畫要去淨灘,歡迎大家和卓恩一起進行CSR將愛延續。

「舊鞋。救命」初衷是甚麼?

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許多孩子生命無法超過五歲,超過百萬名學童沒鞋可穿,每天上學的路途平均 60~90 分鐘。"沙蚤"是沒有鞋子的孩子都有的疾病,也讓某些孩子因此致命。小小的沙蚤,侵蝕著雙腳,也隔絕了夢想。

這些沙蚤潛藏在紅土中,是一種侵入人體皮膚的寄生疾病。沙蚤約1毫米大小,是目前最小的跳蚤。會在表皮與真皮層進行寄生與產卵,沙蚤跳躍能力約為20公分高,故大多附著在腳趾與腳底,造成皮膚疾病和敗血症,且當地缺乏衛生教育觀念,甚至因為信仰認為被沙蚤寄生是遭受詛咒,導致問題長期難以解決,因此穿上能完整包覆腳部的鞋子是最能有效預防沙蚤寄生的方式。也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沙蚤造成的嚴重性

不只是舊鞋。救命

開始進行物資整理前,協會帶我們介紹了目前有推動的各項計畫,像是活水挖井計畫、養雞農耕計畫、到興學計畫建設。「問題須從根本解決」,協會將最初的「舊鞋。救命」慢慢建立成一系列的解決方案,並將這些計畫集中在同一地區,讓村名們的生活有全方面的改變。

 

活水計畫:陪孩子走一段取水之路

撒哈拉以南的赤貧非洲,僅有約24%人口享有安全飲水, 每年有數百萬年幼孩童的生命因為不乾淨飲水而遭受死亡威脅;許多偏鄉診所也因缺乏淨水設施,無法維持病患或醫護人員的基本衛生保健,一口水井,足以澆灌無數生命。

 

 

養雞農耕: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創造農村經濟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世界上有三十億人口無法負擔健康飲食,許多貧困家庭身處糧食困境。世上超過70%的赤貧人口,部分或完全依賴農業維生,養雞農耕計畫教育非洲村民以有機農耕種植代替原本的簡易耕作,改善貧瘠土質,讓土地一年比一年肥沃,是飢餓與貧窮的潛在解藥。

 

 

 

興學計畫:能遮風擋雨的校舍,以教育改變生命

東非偏鄉教育資源匱乏,反映在簡陋的校舍上,有時甚至連教室建築都沒有,老師只能在樹蔭下教學。興學計畫不只將卸下物資的空貨櫃改裝成教室,也使用當地製作的建材搭建磚塊教室,提供偏鄉孩子更安全、穩固的學習環境,共同創造更好的明天。

 

 

 

 

在有限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我們這次是協助將募來鞋子做初期的檢查篩選,配對打包及尺寸分類,看似簡單,其實非常重要,需要進行鞋子耐受性及耐用的檢查,加上現在提倡環保,許多環保材質的鞋底在初期篩選時就已經脆化分解了。

在還沒來當志工時,我們都覺得鞋子只是一點點的裂痕、脫皮、氧化,為什麼協會不能收呢?

其實物資從我們手中寄送到林口伯利恆倉庫,國內志工進行篩選、分類、打包運送上海運。在運送的過程中物資都處在擠壓及耐高溫的環境,若沒有經過嚴苛的篩選,就會有送到當地,卻已經不能使用的狀況發生。且加上貨運費高昂,不僅會浪費民眾捐款的經費,還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日常生活中我們覺得平凡不過的事物,但在世界的另一端卻有連生理需求都沒辦法滿足的人們。
這也提醒了我們,別因慾望而過度消費,卻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

捐贈注意事項有哪些?!

  • 有裂痕、磨損、破洞、脫皮、氧化的鞋子都不適合捐贈。
  • 在捐贈物資前多做一次檢查,就可以減少協會志工的工作;同時也減少協會將資金花費在處理不合格的物資上。
  • 請留意官網上開放募集物資的時間,避免在非募集期間寄送包裹,讓倉庫工作人員能充分地整理物資。

我們當天做的僅僅是初步的篩選,在倉庫中也看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心物資,面對需求日漸增大,非常需要大家的協助。

舊鞋救命協會也很歡迎大家一起匯聚愛心,翻轉生命的希望:舊鞋救命志工服務報名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舊鞋救命

Learn more about iN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