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最受員工愛戴的幸福企業有哪些必備條件?

, , ,

Published by 

在你眼中的幸福企業,具備那些條件呢?

依據2023年1111人力銀行調查結果,「幸福企業」最重要元素的前五名包括

  1. 每年固定加薪
  2. 福利優於同業
  3. 給予員工休假優於勞基法規定
  4. 升遷管道透明
  5. 工時可彈性安排

企業的存在有兩個意義,一是為社會創造幸福,二是為員工創造幸福。而幸福企業的宗旨,在於重視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給員工幸福感,今年評選幸福企業的作業也特別加入ESG作為加分題。

我認為, 真正的「幸福企業」包含對員工的照顧,更要能與員工創造出「同舟共濟」的歸屬感,朝向「以人為本」的目標發展。幸福企業的概念亦可延伸到更深入的層面,像是落實ESG(企業永續發展),使企業投注心力在社會責任上,建立優質的形象,實現企業、員工及社會的共同繁榮。

然而,幸福企業也存在一些優缺點。大部分幸福企業的員工多以公司為榮,有幸能成為其中一員。員工多對工作滿意度高,且能在職場上盡情發揮。優秀的幸福企業,能引導員工體會到工作的意義,這是十分美好的。但也有些公司利用幸福企業的議題,包裝成經營的形象,卻缺乏實質作為。在新人入職後,便很快發現形象與現實的落差。

從企業的本質來看,有些公司誤會了幸福企業的定位與意涵,以為建立舒適、無壓力的工作環境,及實施「遠端工作」就是幸福企業的定義。這種會錯意的「職場小確幸」讓某些號稱幸福企業的經營者,錯估了公司實力、資源與薪資條件,甚至有些標榜幸福企業的公司,頻頻出現勞資糾紛的問題。

那麼,該如何讓自己搭上這輛幸福列車呢?我建議是,首先您要「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再透過身邊的管道或是諮詢獵頭公司,以了解潛在雇主的實際情況。又或者,從網路的資訊判斷,並在實際面試中去深入了解標榜幸福企業的公司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值得留意的是,在面試的時候,可以透過面試官、HR所展現的態度來觀察,判斷該公司是否是自己想要的「幸福企業」。但請記得,幸福企業的工作機會在市場上是備受追捧的,工作者需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並強調自己的產值,積極主動地爭取進入幸福企業的機會。

有些幸福企業提供人性化的工作型態,例如彈性工時和提供咖啡零食;有些則注重照顧員工,包括健康、家庭,育兒福利,以及提供排解壓力的管道;還有些企業則強調員工的職涯發展和終身學習。這樣的職場環境, 會讓一些工作者渴望在此長期發展。

如果您也有這樣的想法,我建議,「仍然要重視職涯發展」,雖然幸福企業的職場變動較小,講求穩定性,但仍要為自己設定工作目標,並且把握住職能培訓、職能提升的機會。亦可運用幸福企業提供的相關福利,在職場中不斷的精進自我。

除此之外,有些幸福企業的環境能促使同事間成為好朋友,甚至變成像家人般的關係,這樣的友善環境能讓同事間互動良好,有益於團隊合作。當然,也有人喜歡單兵作戰,在職場上有強烈個人作風,行事黑白分明,講求原則。若從同事變成家人般的良好關係是否是好事呢?我認為這是個人選擇,或許有人適合,有人不適合。

有人認為,進入幸福企業的工作者會喪失「狼性」,似乎會減弱職場競爭力。當離開了幸福企業,可能會沒辦法適應險惡的工作環境。對此我認為比起充滿狼性的鬥爭,在職場中要不斷增進自己的工作能力與競爭力,讓自己的職涯往上發展。如果離開了幸福企業,發現自己工作能力有所不足,就得積極的面對,努力補足。

最後,在幸福企業工作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能使工作者充分的被尊重,在勞動關係中,能以和諧的方式相處。若您離開了幸福企業,不妨帶著這份祝福,成為新東家企業文化的改變者,將美好的企業文化精神發揮在新的領域中,成為卓越的造浪者吧!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