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 Sharing】看『高年級實習生』學會的四件事

,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Ben (勞勃 狄尼洛飾)是一位退休的高階主管,他曾任職電話簿公司四十餘年。儘管退休後的生活平靜愜意,但失去了工作的重心,使他陷入了一種失落感,渴望找回被他人需要的感覺。機緣巧合,他以高齡實習生的身份加入了一間新創時裝公司,主管是一位年輕有為的女性Jules (安海瑟薇飾),同時也是該時裝品牌的創辦人。電影細膩的呈現了許多人生與職場中的議題,包含跨世代溝通、家庭與工作的平衡、高齡工作者的處境等,勾勒出當代職場的現實和問題。主角Ben對人生開放的態度,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心態。

  1. 高情商的溝通能力,是取得信任的方法

    Ben以七十歲的高齡踏入新興產業,一開始,Jules對他的價值感到懷疑,甚至在言辭中流露出貶損的態度。然而,Ben並未因此受挫,反而以不令人生厭的方式,適時展現自己的能力和主動性,逐步建立起Jules對他的信任。這種信任關係深入到Jules願意與他討論人生難題的層面。Ben並未因他人的貶低而動搖自己的價值,背後流露的是他的自信與智慧,使他不卑不亢,言談既有風度又有份量。

  2. 以誠待人,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電影中,Jules的女助理擁有高學歷且勤奮認真,但在面對龐雜的事務時,卻顯得狼狽而缺乏自信。由於Jules習慣了她的協助,時常將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Ben注意到這一點,卻並未把這視為搶功的機會。相反地,他安慰了這位助理,也提醒Jules應重視女助理的價值,他深知讓每個成員盡情發揮所長,團隊才會更加強壯。Ben以共好的心態出發,而非僅僅追求個人利益。他與各部門的同事都建立了良好的關係,打造出一個自己也熱愛的工作環境。

  3. 找尋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是一輩子的課題

    這部電影生動地描繪了女性在事業中常遇到的挑戰。Jules創辦公司後,公司迅速進入高速成長階段,短短兩年內,不到十人的團隊擴大至兩、三百人的規模。隨著公司的擴張,Jules漸漸感受到跟不上公司腳步的壓力。同時,她因全心奮鬥事業而忽略了家庭,老公還發生外遇。這些狀況讓她感到內疚與自責,一度考慮辭去工作回歸家庭。然而,Ben告訴她:「當初創業、有決心拼下這一切的人,妳知道這是誰嗎?」提醒她不應為自己的優秀而譴責自己。我們應該努力尋找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方法,可能透過合理的時間分配,或者增進與家庭的溝通,讓兩者得以和諧共存;這個平衡點或許不會永遠固定在同一位置,而是會隨著我們人生各個階段的需求動態調整。

  4. 保持對人生熱情的秘訣—終身學習

    「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停止,而我的心中仍有音樂。」為了適應現代科技,Ben努力學習使用各種3C產品,甚至為了應徵新興產業的工作,自行拍攝自我介紹的影片。Ben積極的學習態度不僅讓他適應了現代科技的發展,也能對工作和生活持續保有熱情。所以他能不受年齡的限制,勇於追尋夢想,使人生更加豐富。

《高年級實習生》在劇中有許多經典台詞,其中「做對的事永遠不會錯。」(You’re never wrong to do the right thing.)深深的鼓勵面對困難與跳戰的職場工作者!無論現在的您在職場是何種職位與年紀,都鼓勵您多加磨練職場能力。願終有一天,我們也能成為像Ben般的職場睿智者,以一生的職涯歷練,幫助更多的職場後進者!


電影小檔案

片名:《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

主演:勞勃·狄尼洛安·海瑟薇蕾妮·羅素

導演:南希·梅爾斯

片長:121 分鐘

上映時間:2015年9月25日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