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獵頭看《高年級實習生》

, ,

Published by 嵐說

你知道嗎?目前台灣的職場環境,對於55歲後的高年級生並不友善!如果在55歲之後失業,想要再找新工作,非常不容易。然而,隨著高齡化缺工的大環境到來,《高年級實習生》這部電影,反而成為職場啟示錄,電影內容可能成為真實情況,甚至可說,該部電影是高年級生的職場樣板!

身為獵頭,我們常會想盡辦法挑選出符合職缺需求的人選,包含工作技能、產品經驗、年資、具有潛力等,期望找到一個「合適的candidate」。未認識人選之前,企業多會先以履歷來了解一個人,但有時太依賴履歷的內容,可能會產生一些既定的印象,而無法深入了解該人選,甚至因此錯過良才。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打破了用人端慣性的認知框架,思考高年級生或許可以為職場帶來新的泉源。

不過目前台灣的職場環境對於55歲後的高年級生並不友善。在這個年齡失業後,重新找到新工作相當困難。然而,2021年台灣總人口數首度下降,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占比將近20%。少子化現象使得就業市場陷入缺工的困境,人力資源多元化也成為新的趨勢。由《高年級實習生》的劇情反觀今日,其傳遞的價值可視為企業與高年級生的職場典範。

即使缺工在急,為何台灣企業至今仍對於中高齡者的雇用意願較低呢?其一,中高齡者有時會放不下身段,無法真正「歸零」,難以接受自己需要再重新學習新的技能,這其實跟台灣的終身學習意識較不普及有關;其二,企業即使不歧視,也可能不清楚如何與中高齡人才合作。因應這個問題,政府也重新調整適合中高齡者的職務內容,提供企業多元的人才選擇。然而隨著產業快速變化,我認為中高齡者願意改變自己的程度,決定了他們是否能夠在轉型的大船上繼續留下。

若想在職場繼續發展,此時的工作價值也可以轉向為從「給予」中獲得,像是給予後輩職場建議,或是分享人生歷練的智慧等。以人生的角度來看,二、三十歲是懵懂且青澀的階段,渴望他人的教導和給予;而到了四十歲,應該清楚自己的價值和能力,透過梳理經驗慢慢學習輸出,實現「從渴望獲得,到肯定自己,甚至能夠給予他人」。

許多人在人生的「青壯黃金時期」,因經濟、家庭、社會眼光等現實層面的考量,只能在這時期追求薪資、升遷與職業發展。然而,與其無準備地面對高齡職涯的挑戰或退休,不如在四十歲時開始思考未來十年或二十年的規劃,也是培養高品質興趣的好時機。

隨著年紀增長,在退休後的中高齡人們或許較為減輕柴米油鹽的壓力,有機會開始追求真正的興趣,也能思考以斜槓的方式逐漸將其發展成主要職業。這樣不僅能更充實地度過晚年,還能再生活中獲取更多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憑藉豐富的人生經驗,投身寫作或擔任顧問等角色是相當適合的。例如,撰寫與職涯、人生、婚姻、親子等主題相關的文章,或是擔任法務談判顧問、財務規劃顧問,或者職場導師的角色。若對未來感到迷茫,也可以尋求獵頭的專業協助,讓專業人士為高年級生提供事業或人生的第二春。

最近有報導指出,一位資深主播在退休前規劃進修心理學研究所,60歲退休後通過實習和國考,成為專業的心理諮商師。還有一些熱愛唱歌的素人歌手,在退休後深入學習日文歌,研究日本演歌文化,成為該領域的豐富經驗的演歌老師。

人生季節如春夏秋冬,沒有固定的道路,職場也一直在變化。無論是發展自己的興趣,或留在職場繼續發展,都可以讓自己重新到工作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我們鼓勵所有的工作者,多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加添創意,即便在高齡仍追求自己的理想和價值。而將高齡生涯活得如此精彩,想必這樣的高年級工作者,能既快樂又富含意義的享受人生風景。


想知道更多的嵐嵐自語嗎?

歡迎追蹤 獵頭老闆Ian的職涯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