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到職後的第一步,如何迅速融入新的團隊?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大多數公司通常將新員工的試用期設定為前三個月。這段時間對於建立新關係、培養新習慣以及吸收新資訊來說至關重要。越早融入團隊,能夠更有效地展開工作。需牢記一點:要真正融入,首先要敞開心扉。這種「敞開」包括開放的心態、積極的溝通以及認真的工作態度。

初入新公司,需要面對全新的制度、工作環境、同事、主管以及團隊文化,這可能會讓人感到陌生或壓力。儘管如此,我們仍然需要盡可能地適應新的工作方式,展現自己的工作風格以及融入新團隊的能力,這將深刻影響你在新公司的職業發展道路。
下列七個建議與方法,希望能協助你在新環境中更快速且順利地適應:

1. 建立問題列表

收到入取通知後,心裡可能會湧現許多疑問,建議在入職前列出問題清單,幫助自己順利進入工作狀態。
可能向新公司詢問的問題,包括:

  • 我將向誰匯報?可以查看組織結構圖嗎?
  • 工作績效評估的標準與頻率為何?
  • 我負責做出哪些決定?我們有哪些決策政策(如果有)?誰是我的主要利害關係人?
  • 我們最常與哪些跨職能團隊合作?

2. 確認工作內容

入職前透過面試了解職務需求與工作內容,但實際踏入工作場域時,所面臨的情況往往更為繁複。因此在進入新工作的第一時間,我們應主動與主管確定自己的工作內容,不僅能更清楚了解工作細則,同時還能建立積極主動的形象。

3. 善用Elevator Pitch準備自我介紹

開始新工作之前,不妨花些時間準備自我介紹,可以善用Elevator Pitch抓出自我介紹的重點,思考這些問題:我是誰?我擁有哪些經驗?我能為團隊做出什麼貢獻?這樣的準備可以讓你在工作環境中更自信地表達自己,同時也讓其他人更容易理解你的專業能力和潛力。此外,預先準備一些有趣的故事也很重要,不僅能為開場打破僵局,也能讓同事了解你的個性和興趣,消除陌生感,讓你更快地融入團隊,使整個工作環境更加融洽友好。

4. 注重傾聽

加入新環境應多傾聽,了解專業術語的運用,以及公司團隊獨有的共通語言。在提問前,先充分查找網路資料, 避免被視為「伸手牌」。不清楚的地方再趁他人空閒時請教,及早解決問題,可降低同事/主管協助收拾爛攤子的情況發生。

5. 把握共進午餐的時間,與同事交流

午餐時間提供了一個觀察組織文化和同事個性的重要機會,尤其是在剛踏入一家企業時,應善用這段時間細心觀察和研究。這是了解其他同事個性、興趣,以及他們對周遭事物看法的最佳時機,同時也能快速掌握公司的團隊潛規則,包括哪些是老板的忌諱應避免觸碰、哪些是主管的敏感地雷等。這些資訊對於如何有效與同事及主管共事至關重要。

6. 收斂自己的鋒芒,先觀察再行動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處事風格,即使對自我能力十分有自信,初入新職場的你,也應該謹慎行事,不要急於成為團隊的焦點,以免破壞團隊的平衡。要保持謙虛與謹慎,先觀察團隊的運作模式,再適時展現自己的價值。

7. 成為靠譜的人!

可靠是重要的人格特質,更是建立與同事、主管以及公司之間信任的基石。確保每一項工作有明確的安排和處理,並對於問題或任務恰當回應。這樣的行為態度不僅體現了個人的責任心,也能加強你在團隊中的可靠性,從而贏得同事與上級的信賴與尊重。

在新的環境中展現出這些特質,將確保您成為一位受歡迎的新成員。在這個過程當中也請不要輕易感到挫折,給予自己和同事一些時間去適應,畢竟適應一個新的環境、建立新的關係並不容易。最後,希望您能順利融入新團隊,事業蒸蒸日上!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