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四步驟幫助畢業的你找尋職涯方向

,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畢業前夕,許多人會思考自己的興趣是否能夠直接轉化為未來的職業道路。在學生時期,透過參加社團、嘗試不同的職位,我們能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喜好,同時擴大自己的視野。這不僅有助於找到職業方向,也能讓我們培養適應力和創造力。

然而,當我們面臨畢業,興趣是否足以支撐未來的職涯呢?或者,我們還能如何培養自己的視野和知識,以作為初入社會的職涯目標與道路呢?

實際上,為了解決大專青年缺乏工作經驗和求職困難的問題,同時因應國內重點產業人才缺口,勞動部推出了「大專青年預聘計畫」與「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這些計畫由學校提供以就業為導向的培訓課程,並由企業提供實際工作崗位的訓練,旨在協助大專青年畢業後即能就業,同時也解決企業人才短缺的問題。

如果你對詳細資訊有興趣,可參考以下資源:

大專青年預聘計畫

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

 

除此之外,我們也整理了一些資訊與建議,希望可以幫助畢業生,在就業大門敞開之前,更有信心地掌握自己的發展方向。

  1. 多爭取實習的機會

實習的主要好處之一是能累積實務經驗,並將自身技能(如團隊合作和分析能力)提升至業務所需的水平。此外,企業實習讓我們與該公司建立深層連結,包括為未來的機會(如修讀研究生課程、碩士學位或其他實習機會)提供重要的參考或推薦信。通過多次實習,你將有機會探索不同領域,以便未來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1. 參加就業博覽會

就業博覽會提供一個能與潛在雇主和業界人士互動的好機會,有的攤位甚至會邀請畢業校友與學弟妹分享工作點滴,這些都有助於更全面地了解公司的文化和職位需求。參加就博可以學習社交技巧、磨練閒聊能力以及提出明確問題,讓你更有自信地與行業專業人士交流,並了解職涯道路上的挑戰與發展

  1. 與經驗豐富的前輩交流

與那些在工作領域中積累豐富經驗和知識的前輩以及專業人士進行交流,是一種極具價值的學習方式。這些人可能是你的教授、職場前輩,或是專業人士。他們在特定行業或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能夠提供行業的洞察和深入的見解。透過與他們的交流,不僅可以獲得建議和指導,還能夠擴展自己的人脈網絡。詢問他們在大學時是如何發現職業興趣的、他們為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做了哪些努力,以及他們是如何達到今天的水平。這樣的洞察將是極具價值的,因為他們在你感興趣的職業領域擁有親身經歷。

  1. 研究產業格局,明確職業方向

在決定畢業後的職業道路之前,找到自己在所選產業中能提供的優勢,並了解該領域的未來發展。包含這些職位所需的技能。你可以試著向自己提出這些問題,以確保對未來的發展方向有清晰的了解:

  • 你最終渴望從事的是什麼樣的工作?
  • 是否需要進行無薪或有薪實習以積累實際經驗?

在這個自我探索的過程中,應該始終記住每一步都是積極的學習經驗。這不僅僅是為了畢業後找到一份工作,更是為了建立一個豐富、充實的職業生涯。當你主動、規劃和深入研究時,你將更有信心地迎接未來的挑戰,並能更充分的準備以面對職場的各種可能性。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