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從缺工潮看年輕族群價值觀

, , ,

Published by 嵐說

這是一個缺工時代,勞動力需求拉警報。
有人歸咎於少子化造成勞動力不足;也很多人反嗆薪資過低,當然無法招募到員工;企業主則感嘆提供合理薪資福利,還是留不住這批新血。

「年輕人都到哪兒去了?」

一則新聞指出,餐飲業開出月薪6萬找不到合適員工。

不僅止於餐飲業,相信各行各業都面臨著一樣的窘境。

然而,我們看到缺工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更深層的發現則是「年輕族群價值觀的不同」。

種種社會現象顯示 : 錢不再是新世代求職的唯一考量了!
現代年輕人更加注重工作環境、個人發展及身心靈的成長

我們也發現,新世代格外在意工作內容是否與興趣相符自由度高不高。

這是一體兩面的,對於早已了解自己想要甚麼的人來說,找尋興趣相關工作可以更快進入狀態,並從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反之,對於從未探索自己喜好的新世代,只是隨著熱潮盲目跟風,到頭來可能只是白忙一場。

我想提醒年輕的你 ,雖然大環境仍不景氣,請相信「年輕有很多可能!」。面對未來,需抱持著樂觀的心態!追尋夢想工作是件美好的事,但能力未及時,建議從現實可行的工作著手,腳踏實地、努力往夢的方向邁進。過於空想或暫停腳步,造成時間浪費,並非明智之舉。此外,如今創業風潮盛行,為商業模式增添生命力,也是我所樂見的好現象。以過來人身分叮嚀 : 請量力而為,千萬不要「借錢創業」,避免在失敗同時又背負債務,承受龐大經濟壓力。

對於企業,想開創新局面與年輕族群合作,請先拋開刻板印象,調整思維,並以開放心態才能了解他們的需求。當薪水不再是主要誘因,業界若提供更有前景、發展空間的工作,才有機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

無論是熱忱、有活力、想創業的你,還是苦惱找不到合適人才填補職缺的你,歡迎找我聊聊,一切都會有轉機!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