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無懼使卓恩與眾不同

,

 

 

 

 

 

 

 

我是李承洋,目前就讀淡江大學資訊管理系。我喜歡與人交際相處,不管年齡、身份,我都懷抱著熱情想與他們交流認識。招聘顧問是一個與人有高度連結的職業,需要大量溝通,臨場邏輯思考,因此當我看到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在招幕實習生時,就決定給自己一個跳脫舒適圈的機會。

經歷了三個多月的實習,我想在結束實習前梳理一下學到的經驗。回想起面試,共有三個關卡。第一關的人資面試,包含人格測試及對招聘顧問產業的了解,還有我是否能接受卓恩的企業文化、與卓恩的價值觀是否有吻合。第二關面試,由負責軟體部門的顧問進行面試,主要測試我對軟體領域的熟習度。最後一關的面試官是總監Ian,在面試結束前,Ian問我一個問題 : 「請告訴我一個為何要錄用你的原因。」當下我聽懵了,趕緊腦力激盪給了個制式化的答案,Ian聽完後,不意外的被反駁了,我內心也很清楚這個答案,連我自己都不認同。此時氣氛靜默了一下,其實內心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你早就知道答案了,只是不敢講。最後我放手一搏,對Ian說 :「 我想要取代你!」。Ian聽完後,沉默幾秒,重複了我的回答,似乎想再次確認他聽到的答案,隨後便笑了。我心想,糟糕!機會要溜走了。但無論結果如何,我不後悔我的回答。

一如既往,穿著帥氣的西裝,聽著音樂,騎著歐兜拜上班。除了協助格式化履歷,整理資料庫,我想分享令我感受最深的一項工作內容—「候選人電話關懷與資料更新」。這項任務需要跟許久沒接觸的候選人聯絡,了解並關心候選人現階段的工作狀況,及對於現在市場的想法和過往的有甚麼不同。有一次,和候選人結束對談後,同理心立即浮現,我能感受到他現在的想法及需求,想幫更多的忙,但礙於當時沒有適合的職缺,無法再為他付出更多,導致當時的心情有些受挫跟無力。但經過幾天的消化,我很開心有這些情緒的產生,透過這些情緒的出現,讓我明白要更積極而不心急,體悟到招聘顧問這行所背負的使命感,也認知到自己要沉住氣,才能完成每個階段的任務。

這三個月的實習發生太多值得分享的事情,卓恩是個高度共享資源的環境,不論是總監或是顧問身上,時常能透過他們看到新穎的視野。Ian曾說過:「想要賺大錢,就要敢花錢。」要敢投資自己,不要省。當時聽到覺得很顛覆思維,後來想想蠻有道理的,應該多擴展自己的人脈。另一件影響最深的是「無懼」的態度。記得Ian對我說過 : 「做一每件事情,不要想著要做好 “充足” 準備,踏出第一步才是最重要的。」我時常有過多的預設立場跟顧慮,限制了腳步。其實這些多餘的想法在招聘顧問這行中是最忌諱的,準備好了,就無懼的向前進吧!

招聘顧問的自信是候選人的安全感,真誠會獲得候選人的信任,候選人其實就是你的反射鏡。「我想要取代你」這句話,在別人眼裡或許狂妄自大,但對我來說,是企圖心的體現,也警惕自己要自信但不能自負。

卓恩就像是「風箏的引線」,風箏不管如何飛翔,引線永遠在後面支撐著牽繫著。等時機成熟了,卓恩會放長 “引線”讓風箏在高空勇敢地闖蕩,遇到挑戰或需要引導時,卓恩會適時調整”引線”讓風箏在低空整頓。

卓恩給我很大的舞台發揮,我的才能是可以被看見的,我在卓恩發掘出更多不一樣面貌的自己,而卓恩永遠會在背後支持著每個不同面貌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