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ChatGPT熱浪來襲,你跟上腳步了嗎?

,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ChatGPT熱浪來襲,近來成為最熱門的討論話題,有些人認為這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展開,也有些輿論開始不斷的「預言」,人類的工作將如何的被取代。但我認為,將AI的產生放在人類媒體發展史中來看,「這是新的工具,新的機會,未來的工作將會大幅度調整並提升」!

想提醒所有工作者,「好好的利用這個工具吧!」ChatGPT這股熱浪還會繼續燃燒,可見的將來,會有更多應用面的AI軟體不斷的推陳出新。在此情況中,我們認為高取代性的工作勢必會消失,例如櫃檯、客服等制式化服務的工作。而包含行銷、媒體、教育、獵頭服務,甚至是工程師等工作領域,也會大幅度的有所改變!

為什麼我們有以上的判斷呢?由於ChatGPT是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人工智能模型,目前看來,在自然語言理解和生成的表現相當卓越。實際操作後,ChatGPT的表現極佳,它能自然而然地與我們進行對話,甚至可說,ChatGPT的表現有超越人類的跡象。

如前述,ChatGPT的出現,引起全球極大的關注,許多文章開始預言自然語言處理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會帶來巨大的推動。這也造成了許多人的擔憂,認為ChatGPT的出現,可能對某些行業和職業產生劇烈影響,甚至可能導致某些職業的消失。

這的確是一個可預知的未來,但我們該害怕嗎?請記得,好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因爲真正會被AI取代的人,是那些不使用AI者!」目前我們就可以判斷,未來那些懂得使用AI,並且操做得很好的工作者,將會取代大部分人的工作。也就是說,「未來職場的佼佼者,是人機合一協調,善用AI的菁英」!

我認為,在AI時代「整合能力、學習能力、詢問問題的邏輯能力」是這一波ChatGPT熱浪中的職場贏家。伴隨著這樣的能力,在面對AI時代的挑戰,這樣的優秀者,會更加出類拔萃。「懂得用腦工作,並兼顧感性與理性的工作者,將在AI時代中,為工作畫龍點睛。」仔細思考,這太值得令人期待了,不是嗎?

ChatGPT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可以應用於智能客服、智能語音助手、機器翻譯、自然語言生成、文本摘要等多個領域。ChatGPT的發布,將對人工智能產業和語言技術的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也為我們帶來了更加智能、高效、便捷的生活體驗。

換個想法,目前ChatGPT的出現,能讓每一位工作者都擁有「白領助理」,過往網際網路搜尋引擎的功能,ChatGPT已經優於前者。除此之外,也有人開始使用ChatGPT學習外文,甚至坊間已有課程教學推出「ChatGPT使用技巧」!

從媒體發展史來看,過去人們找工作,是運用報紙,直到網際網路誕生,才逐漸出現人力銀行,後來社群媒體發燒,透過Line、領英等APP則找得更精準的工作。然而,以「人際網絡」作為工作介紹的方式,卻仍然沒有消失。卓恩認為,「這世界一直在變,但需要好人才的需求不變,會變動的是科技或工具」。

正如本文一開始所談的,ChatGPT是一個「新時代的新工具」。好好的運用它,將能在現階段大幅提升工作效能。雖然許多輿論都在討論「取代論」,我認為,面對未知劇烈變動而感到害怕,是人的本能現象,「但唯有了解AI,擁抱AI,才是正確的做法」。當然,我深信,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並不因新科技產生就過於恐慌,擔心自己被取代。因為那是屬於不用腦工作的工作者,才該害怕的事情!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