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從腦科學觀點找出七個高效學習法

,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分享書籍:《最高學習法》
書籍作者:樺澤紫苑

工作者的學習能力在職場上扮演重要角色,不只能幫助個人成長,還能保持競爭力。本期卓越分享推薦日本暢銷書,由精神科醫生樺澤紫苑所著的《最高學習法》,從腦科學研究來看學習力。本文挑出書中七個好方法,幫助您更有效率的學習新事物。

一、 你該知道的輸入方法

書中倡導閱讀輸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但傳統印象中,多認為年過四十歲記憶力難免不佳,讀書忘得比看得快。然而,作者則藉由腦科學的角度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書中指出,四十歲以後記憶力不佳的原因是,大多四十歲的人,早已不必背書考試,所以才逐漸記憶力變差。

該書強調,頭腦越用越聰明!而想將書本知識輸入腦中,可以藉由「反覆」來鞏固記憶,一週重複三次內容外,也推薦一個月練習閱讀三本書。除此之外,書中也提出,紙本書比電子書更容易幫助記憶。長久練習輸入法,頭腦自然靈活,除了有助於學習外,工作能力也可能提升。

二、 一對一學習

不知道您是否還記得,幼時讀書年代有請「家教」的同學,成績總是比較好。這樣的學習方法,也獲得書中的認同。作者表示,一對一的學習方式,能加深學習者的記憶力。因此,若想快速學習新事物、新語言或新職能,可以透過一對一的方法,找尋優秀的老師來幫助自己。雖然這樣的花費可能較高,但成果將不會讓人後悔。

三、 把握黃金學習時間

作者表示,起床後的兩小時是人腦學習的黃金時間,所以運用早起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除此之外,書中則提出「睡前十五分鐘」也是關鍵的學習期。從腦科學的研究中,發現睡前十五分鐘所記得的內容,在睡眠時腦部將會鞏固這段時間所輸入的內容。

研究同時指出,同樣是讀書的孩子,睡前什麼都不做,與多看十五分鐘電視相比。多看十五分鐘電視的孩子,考試成績較差。換言之,我們可以利用睡前關鍵的十五分鐘,再次回顧明日要上台準備的簡報,或是新學的語言單字,更甚者只要好好放鬆十五分鐘,明天起床時記憶力就更能被鞏固。

四、 理想的使用手機與社群媒體時間

作者倡導一天使用手機及玩社群媒體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小時。根據書中所提出的研究,很多人因為無聊,所以會無限制的滑手機,或是使用社群媒體。但這樣的行為,可能會引起焦慮情緒外,也會因社群內容感受到更孤單的心情。因此作者認為,休息的時間使用手機和社群媒體將無法得到適當的放鬆,反而容易變得更加疲累,並不是好的休息方法。

五、 一次學三個重點

無論是閱讀一本書,看一部紀錄片,或學習新知,書中倡導「一次學三個重點」。學會了三個重點後,反覆的運用練習,會比囫圇吞棗好得多。所以無論是讀書、參加座談會,在自學新知時,把握住「三重點」原則,並在同一周複習三次,將有效的鞏固記憶,達到真正的學習效果。

六、 休息也能幫助學習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書中腦科學研究分享,今日的工作者常常用眼過度,因此休息時「閉眼休息」是個好方法!在休息時間,可以將眼睛閉上,聆聽音樂,將能幫助腦部放鬆,釋放過多用眼壓力。

七、 運動健腦法

我們都知道每週運動三次,有助於健康,但運動的好處,可能比我們所知道的更多。作者在「提升記憶力篇」指出,一週運動兩次以上就能提升記憶力。書中指出,能刺激大腦,讓頭腦變好的是「有氧運動」,可藉由健走、跑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方式。這些有氧運動,能促進大腦海馬迴分泌BDNF,使得記憶所需細胞增生,提升記憶力。因此,一週兩次以上的運動,每次四十分鐘到六十分鐘,不只讓人更健康,還能有效鍛鍊大腦喔!


活用上述七個方式,將方法練習成為日常,相信這七個好方法,將幫助您更有效率的學習新事物。當然,若是您也起身閱讀了這本書,或許還能找到更多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對您的幫助必定會更大。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