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週休三日,行不行?

, ,

Published by 嵐說

前陣子的熱門議題「週休三日」,你曾和人辯論過優缺點嗎?今日我們談談週休三帶來的快樂,也談談週休三日對企業的影響,雖然這些問題在提問前,答案早就已呼之欲出。但卓恩作為專業管理顧問的角色,我們思考的是「週休三日背後的職場工時啟示」

首先,若問究竟是週休二日好呢?或週休三日更佳呢?卓恩反而認為,對於有「效率」的優秀工作者,其實週休幾日都行!但對於能力不佳、產出能力有問題的工作者來說,週休三日無疑會使工作效能雪上加霜,工作者極有可能因為工時縮短,而丟了工作。

換言之,職場強者真的不是工時最長的,而不斷加班趕上進度的工作者,需要的是能力提升,而非擁有更少的時間。管理學大師不斷提醒我們,學習「管理時間」比擁有更多時間還重要!那麼擁有「更少」的時間,會帶來效率嗎?

近期在英國的研究中發現,鼓勵員工週休三日的公司,積極創造幸福職場的環境。這樣的經營理念,使得員工的工作滿意度與忠誠度提高,不但提升企業形象與品牌價值,同時員工的流動率也變低,更能吸引優秀的人才加入幸福企業的行列。

同時,有些支持週休三日論點者,會提出對於員工而言,週休三日的制度能夠提供更多的休息和自主時間,可能有助於實現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正如英國所實施的大規模研究,發現週休三日確實讓一些工作倦怠者,提升了效率。

然而,在英國的實驗中,同樣也有持反對意見的。他們發現當週休三日後,有些員工返回工作崗位時,反而需要重新調適工作心態與作息。其所影響的,正是已經建立的穩定生產力與工作流程。如此一來,週休三日反而使得員工的效率變更差,甚至對工作的品質或是員工的專注力,都將產生質的變化。

另外,週休三日的實施,可能無法全面性地適用於所有產業。例如醫療、交通運輸等需要連續運作的領域,實施週休三日制度,無疑是加重營運的困擾。上述特定職業,若實施週休三日,可能需增加人力和調整排班,增加了企業的成本和管理難度。此外,一但全面性的實施週休三日,極可能使得產業成本提高,造成整體物價上漲。而這恐怕是想要尋找快樂的週休三日工作者,始料未及之事!

若從持平的角度來分析,週休三日可行,也不可行。卓恩認為,不是所有人都適用週休三日,但也非所有人都不適用。當我們從員工與資方兩端同時來思考時,我們發現「彈性工時」可能才是最好的。

卓恩認為,週休三日的核心關鍵,是工作者如何提升「工作效率」,而減少工作時數未必能帶動效率。回歸到工作的型態來思考,各行各業所需的工時,其實也並非都相同。因此尊重不同的工作型態帶來的不同工時,才是較為合理的工時概念。

舉例來說,創意或是設計部門,並不需要朝九晚五打卡制,而需要創作靈感的工作,確實在快樂的環境下,能輕鬆的產出,同時過長的工時的確會壓縮靈感泉源。但以公家機關或銀行而言,若將五天的業務縮短到四天,不但造成業務大塞車,工作也難提升效率,更別說提高工作職場的幸福感了!

卓恩認為週休三日為我們帶來的啟示,是不同的工作需要不同的工時與相關配套,並且應該著眼於工作效率提升。因此,卓恩主張的立場是,「法律應以最低的限制,幫助企業提出彈性工時制度,來符合不同職業所需的職場環境」。

至於週休三日這件事,卓恩認為:「可行,也不可行」!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