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向成功學大師學七個好習慣

,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所著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於1989年出版,迄今已經翻譯成四十種語言,在全球發行四千萬冊以上,被譽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書之一。其中書中講述歷久不衰的普世原則,從個人到團隊,從品性到行為,是一本能豐富自己與他人生命的好書。本期成功有約,向成功學大師學好習慣。從書中的七大好習慣,探討恆久不變的好觀念,相信能幫助職場人與成功有約。

一、主動積極(Be Proactive):
專注做好所能掌控之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該項習慣原則,著重於「主動性」。書中強調「好工作都是靠自己爭取的」。由於主動積極與受制於人大相逕庭,若再加上個人聰明才智的不同,兩者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就更為天壤之別了!請記得,行動勝過「感覺」,主動積極有時須面對內心的猶豫,但能克服感覺的困擾,「行動」將成為成功法則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二、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同樣雕刻一塊木頭,如果心中沒有藍圖,最後的結果就是化為一堆木屑,但心中有藍圖,才能完成作品。該項原則強調,「從開始就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在行動之前先明確目標和方向,是成功人士的好習慣,也是所謂的「謀定而後動」之理。

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要事第一指的是「強調優先順序和自我管理的習慣」。該項原則要求我們,識別並專注於最重要之任務與目標,且有效組織和管理時間。這項習慣同時意味著要「學會說不」,以避免被次要事項困擾。同時,也要專注於能夠產生最大價值的活動。培養好要事第一的習慣,能幫助我們保持高效率外,還能確保行動、價值觀與目標皆保持一致。

四、雙贏思維(Think Win-Win):
雙贏思維指的是,以「合作」為基礎的思維模式。該項思維,所強調的是在人際關係與合作中,追求「互利互惠」的結果。當我們追求共贏的解決方案時,不僅關注個人利益,還可透過良好的人際關係建立合作,因此就可能共同創造更大價值與成果。這項思維方式,要求人們以開放的態度對待他人,並尊重他人的需求與意見,共同尋求彼此利益。

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知彼解己之意,係指應該先傾聽他人,充分理解對方觀點和需求,再期待他人能理解我們。從對他人的關心和尊重出發,並且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去理解對方觀點和感受。因為通過「積極聆聽」和「有效的溝通」,使我們建立了更好的人際關係,並增加彼此的互信和合作。

六、統合綜效(Synergize):
統合綜效也可被譯為「協同合作」,指通過團隊合作能創造出超越個人能力的成果。這樣的成功思維培養,能幫助我們尊重不同的觀點與才能,且善於整合來發揮團隊的集體智慧。而透過協作的共享資源,個體也能夠實現更大的成就,同時創造出比單獨努力更為出色的結果。協同合作不但培養了團隊合作,也讓共同成長的氛圍產生,有效促進創新和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七、不斷超越(Sharpen the Saw):
俗語說:「磨刀不耽誤柴工」,指的正是不斷提升自我,抱持高效能的好習慣。掌握不斷超越自己的態度,同時也能讓自己的身心狀況保持正面態度。可透過持續地學習,來發展自我,並提高效能。同時,包含了身體健康、精神成長、學習和自我反省等方面的突破,都有助於維持個人高效率與幸福感。健康的身心態度與認知,也有效幫助人們面對挑戰與機運。

七個向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學習的成功習慣思維,能幫助個人與職業生活中,取得成功和滿足。運用這七項原則來影響思維方式、行為模式和人際關係,也將有助於個人成長、團隊合作與領導力的優良發展。讓我們保持學習的心態,在接受新觀念的同時,也力行歷久不衰的成功法則,祝願大家不斷茁壯成長!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