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面對安靜解僱該怎麼辦?

, ,

Published by 嵐說

近年來,「安靜解僱」的職場現象逐漸浮現。某些企業在面臨轉型時,可能因調整不當而導致組織管理問題,進而迫使部分員工離職,以擺脫不符合預期的人才,或減少人事成本。然而,當你面對這樣的情況時,該以怎樣的態度處理與面對呢?

首先,我們認為「安靜解僱」主要發生在大型企業中,這與高層對待人才的態度有關。根據卓恩在企業管理諮詢的經驗,一些具有經驗的外商公司,遇到轉型問題時,會主動協助不適任的員工找到適合他們的新工作。
其實「企業需要人才,而人才也需要舞台」,如果暫時不需要某些人才,可以以善意的方式和員工進行溝通,協助他們重新安置。因為,「安靜解僱」並不是一個良好的領導原則,它可能損害公司聲譽並破壞團隊間的信任,這對公司自身造成不利影響。

對於工作者而言,卓恩則提醒您,應每兩到三年檢視自己的工作狀況並整理履歷。同時,尋找信任的長輩或具有商譽的獵頭,請他們為您評估職涯發展。由於現今企業普遍傾向尋找職場導師,工作者可以透過這些有經驗的前輩,幫助自己提前預估風險,並了解自身現有的職能。

若正在面對「安靜解僱」的職場人,首先要冷靜評估,自己目前所遇到的狀況,該如何突圍。例如,雖仍身處企業中,但卻已知公司轉型有問題,或是個人專業不適合繼續在此發展,那麼就可以勇於出擊,主動開始找更適合的新工作。在面對新工作的面試時,也可適當的表明,雖身處大公司,但面對企業調整,所以才會積極主動找新的舞台。工作者以冷靜、正面又優雅的姿態,來回應職場上的困難,或許在低谷中,也能與伯樂相遇。

然而,還有一種安靜文化,則是「短暫型的冷凍」。例如工作者在職場犯了不小的錯誤,或是遭到職場上司誤解對待。這時,反而不一定得立即去找新工作。卓恩認為,工作者遇到暫時型的職場冷凍時,可以好好的先冷靜反省與評估。

工作者可反省自問,「究竟是公司環境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特別是中階管理者,遇到暫時的職場冷凍時,可充分利用時間去思考,如何改變及調整自己。職場生涯有起有落,人生難免遇到挫折。然而,善用短暫的冷凍期,反而可能幫助自己改變缺點,重整旗鼓,準備迎接新的挑戰。

若遇到因企業老化的組織型調整,高階經營者則要思考自己的能力與機會。畢竟職場冷凍是門「政治學」。高階經營者的職涯發展,需考量到自己的「年紀」限制。若在外仍有好機會,就千萬不要放過。但若無機會的話,則可思考申請轉調或是等待退休。


人生道路總有高山低谷,何況職場生涯變化多端。卓恩想鼓勵您,無論是遇到安靜解僱或是職場冷凍,都可保持正向的心態。從時勢的角度來看,有時企業的轉變,是大勢所趨,轉型成為不得不的選擇。這時,若已經發現自己的專業不再被公司看重,那麼就該準備好下一步,而非原地不動,消極抱怨。

「安靜解僱」的職場遭遇,很容易為工作者帶來負面感受。其實,跨越問題比原地抱怨更好,多數人看待職場問題,常以抱怨相對。「但這是面試時的大忌」,一個不斷抱怨前公司的員工,並不容易被優秀的公司看中。

也因此,若您遇到安靜解僱的職場困境時,卓恩鼓勵您,以優雅的姿態、冷靜的頭腦,正面積極的尋找下一個工作舞台。職場際遇變化多端,可抱持著「下一個公司會更好」,因為千里馬也能主動尋找伯樂。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