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把話說好,職場溝通七要點

, ,

從跨國企業的CEO、世界百大品牌的主理人,到日常職場的工作者,每天都需要運用文字語言作為溝通。也因此,無論是一場好的品牌宣講,感動了消費者,創造了奇蹟業績;或是一場重要的會議,領導者凝聚了全公司的團結;甚至是一句商品賣點的話術所帶來的業績。這些,都需要好的溝通能力與技巧。

這是一個流行「說好話」並「把話說好」的時代!擁有好的溝通能力,能幫助工作者在職場上更為順利。在與成功相約之前,先把話說好,並學習正確的溝通方法,與您分享七個重要職場溝通的建議:

  1. 重視傾聽:許多的溝通障礙,常因匆忙、沒耐性、拒絕溝通所產生。因此,有效的溝通是從傾聽開始。建議您,無論職務的高低,當他人發言時,都應該專注聆聽,並給予尊重和關注。透過積極的傾聽,在職場上,你能清楚對方的觀點、需求和關切,也是一切溝通的基礎。
  2. 切中要領的表達:以明確、簡潔的語言來表達,是減少誤會的方法。在職場溝通時,盡量不要模糊話語,以免溝通造成誤解。建立良好的溝通能力,同時也是職場重要能力的展現。
  3. 語言風格順應職場文化:不同的職場環境,會有不同的文化,受歡迎的表達風格,常常會與職場文化有關。而語言風格的建立,除了與個人個性有關外,也是考驗工作者的觀察能力。有時同樣的事情,面對不同的場合或人事物,幽默或嚴謹的表達方式則需巧妙的切換。此外,職務的不同也會影響到語言風格,這著實是在職場中細微的處理能力。
  4. 不可忽略的非語言:非語言溝通包括了身體語言、面部表情和聲音音調等。這些非語言元素,可能傳達強烈的訊息和情感,甚至有時會超過語言所傳達的真正意思。當您在建立職場可信度的溝通時,要注意姿態、眼神和聲音的調調,確保和語言訊息一致性,而這會進一步增強職場溝通的效果。
  5. 尊重和友善的態度: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一個懂得尊重、有禮貌的友善態度,是建立關係的基本橋樑,而這在職場溝通中,也非常的重要。尊重他人的觀點、意見和感受,以友好與合作的態度來進行溝通,將有助於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團隊合作。
  6. 精準的回應訊息:回應訊息在溝通學上又被稱為「反饋」,在今日重視溝通的職場當中,懂得拿捏回應的方式、時間與內容,將被視為解決問題的高手。例如客服人員能即時的回應客戶的問題,妥善的處理小問題,很可能免去災難般的公關危機。
  7. 使用適合的溝通媒體:今日職場有各式各樣的溝通軟體可選擇,包含內部溝通、跨部門協調、組織會議或客服回應等,都是需要「溝通」管道,因此慎選溝通軟體。掌握操作溝通媒體的能力,也是一種新興的職場溝通能力。

「溝通是成功的基石」,掌握溝通的原則與技巧,是當代工作者必須具備的能力。正如一開始所言,從跨國總裁,到基層工作者,良好的溝通帶來的善果無處不在。除此之外,許多的公關危機,可能是「一句話」惹怒了網友,或是「一個鞠躬」挽回了人心。那些善於處理危機的職場人,正是與成功有約的預約者。

如此看來,建立職場溝通的能力實在太重要了!因為溝通始於聆聽,好的溝通讓人明白重點,懂得抓重點的自然是職場聰明人。而良好的溝通能力也注重文化語境,並且幫助職場人建立個人語言風格和形象。除此之外,非語言的溝通有時候透露出更深層的訊息。更重要的是,良好的溝通蘊含了尊重他人的意義,代表了企業品牌的真正素質與文化。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