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你羨慕跨山頭領導者的能耐嗎?

, ,

許多人都想攀登職場高峰,特別羨慕那些職場強者,具有跨山頭的能耐,在高階的職場生涯中,不斷創造事業奇蹟。身為專業獵頭,我想跟您分享所見所聞,以及我所認識的強者,他們共同擁有的能力以及特質。

我總是在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打開人才資料庫,翻閱那些我所認識的強者,思考他們共同的特質。如果要用一句話來概括我對他們的看法,我想我會說,這些能夠在不同山頭當領導者的人,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永不妥協,永遠不停學習」

我觀察這群具有跨山頭的優秀領導者,他們有很多共同特質。例如人生到了五十歲的年紀,卻仍然保持與人交換見解的熱情,樂意接受年輕人的意見,並熱愛以自身的優勢來互惠他人。雖然具有影響他人的能力,卻仍十分尊重所認識的人。

「善於聆聽」是這群人的特質,但在聆聽後,卻又懂得收斂問題,則是更強的能耐。高階領導人才,透過聆聽,能很快的找到問題關鍵,並且引導出「最後的結論」,幫助企業或是領導的組織,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常想,當我找到這樣的領導人才,幫助他們到新的領域工作時,真的能為這個社會帶來更多的價值。在此時,我也看到身為獵頭對這社會的貢獻。

當然,許多人都渴望事業能不斷的向上奔走,但當機會來臨時,該如何把握呢?以專業獵頭面試高階領導人才經驗,我發現新公司所開出的「薪資」,並不是他們最重視的第一條件,反倒是他們如何為新公司「創造價值」,才是強者最關心的。擁有這樣領導者價值觀,正是他們不斷創造事業巔峰,跨越山頭卻常保春風得意的關鍵。

然而在羨慕之際,尚未登上頂端前,每一個工作者也都能追求卓越。在選擇職場歷練時,則有以下建議。身為專業獵頭,我會建議工作者,在同一產業至少累積3-5年,更甚者做到5-10年。因為一個工作領域累積2-3年,其實只學到皮毛,3-5年才能擁有人脈與技能。5-10年的工作領域中,則要學習好中階的管理職能,並將專業發揮到最大化。

因此,建議您,不要經常轉換工作領域,所有的工作經驗都要有相關的延伸與累積。而中階管理者,在學習管理技能專業達成熟後,才有可能通往高階。想活在山頭頂端並不容易,因為將接受更嚴格的考驗。高階領導管理的考驗,是各式各類能力的延伸,需在不同專業領域中,皆能展現重要專業決策與領導,而這正是具跨山頭領導者的能耐。

在獵頭行業多年,我認識那些職業生涯精彩無比的高階管理者,在他們的身上,我發現他們每一段的職涯學習都能保持一定的穩定度。而人格特色則成熟卓越。除了做事有成效,常保事半功倍的能力外,能著眼長遠目標,又維持細膩的執行力,長時間養成「成長型思維」的人生。

但你可別以為強者生活只有工作。重視「時間管理」的跨山頭領導者,經常有豐富精彩的人生,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在重視工作決策與效能之外,也活躍於商業社交場合,並且非常注重「健康」,對運動、飲食與睡眠有強大的自制力與正確認知。有些領導者,還會分配時間投注於宗教信仰上,關心心靈健康層面。

羨慕這樣的人生嗎?但想成為跨山頭的高階領導者,並非一蹴可幾。身為獵頭,我鼓勵你攀峰攻頂,但在響往頂端生涯前,你的每一步都很重要。練好基本功,認真在每個階段穩定學習,並提升專業能力和技能。讓自己在職場生活中,成為關鍵人物。同時,掌握好管理技巧的學習期。如此一來,隨著時間的累積歷練,我將期待與您在頂端相見。

Published by 嵐說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