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獵頭也稱讚的A+員工

, ,

Published by 嵐說

每年的畢業季,都有新鮮人湧入職場,而面對工作日常上的各項要求,有一種類型的員工最受職場新人羨慕,那就是所謂的A+員工!作為一名資深獵頭,同時也是獵頭公司的老闆,我對員工的要求非常精準。今天想分享「我眼中的A+員工」!

從老闆的角度來看,在我眼中,A+員工有以下特質。首先,「當責」是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A+員工總是具有責任感,對事務充滿積極度,並且勇於承擔工作。這樣的員工能對所交辦的事項漂亮完成,甚至完成度比預想中更好,即使遭遇失敗也不找藉口。

A+員工的價值可以通過他們對公司文化的「影響力」判斷。根據我的經驗,具有影響力的A+員工對溝通及分享充滿熱情與能力,因此,他們能夠影響組織文化風氣。擁有這類優質員工的工作環境,有時會因他們的緣故,提升公司的向心力,甚至幫助同事對公司產生歸屬感。

「不斷的學習」是A+員工保持優秀表現的真正原因。那些在職場奮鬥多年,不因熟悉工作而倚老賣老的員工,通常能夠保持競爭力與工作能力,這才是他們穩坐A+員工寶座的真正原因。

也許你會好奇,身為獵頭的我如何為客戶找到A+員工呢?其實,正如一開始所說,獵頭的嗅覺幫助我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面試候選人,透過面試,我能在情境問題中判斷眼前的面試者是否真正具備能力。舉例來說,學歷、資歷與經歷或許能「誇大」,但工作經驗所培養出的「能力」卻騙不了人。真正的A+員工不僅能提出優秀的工作觀描述,還能在說明細節中展現出能力。

換句話說,有些人可能並不那麼優秀,但是表達時充滿活力與信心。身為資深獵頭,我能從他們的眼神、肢體語言、回應方式中,看到候選者的潛能與特質。同時,面對重要候選人,有時我會安排兩、三次面試,並且讓同事參與面試,從多方面觀察面試者真正的實力。

在我面試的A+員工中,我重視他們對工作流露出的「價值觀」,也期待他們在面對徵才客戶提出的難題時能找到解決方法。值得被稱讚的A+員工,多能在回答中更進一步的思考與應對。因此,優秀的A+員工能以有層次和計劃的方式回應面試考題。更甚者,在面對難題時,他們流露出的勇氣與能力等人格特質,也值得讚許。

上述的A+員工是我所讚揚的優質好員工。但追求卓越不僅如此,我認為A+員工還可以升級成為S+(Super)。成為S+是A+員工的自我挑戰,而S+代表著不僅是工作領域的優秀,還包含能對社會提出貢獻。我想鼓勵A+員工,在工作游刃有餘之際,可以考慮向上攀登,成為S+等級人物。當A+員工努力變得更強大時,他可能成為創業者,也可能是社會的貢獻者,更可能是一位不斷創造成就的人。

當然我知道,不論是A+員工或S+人物,都會讓職場新人感到羨慕。我想提醒社會新鮮人,不要急於求成,也不應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想成為A+員工前,新手需要一步步磨練。因此,建議職場新鮮人或職場奮鬥者,先從你手上的事物做好開始,並學習「每天進步一點」,以及「犯過的錯誤,不要重複錯」,努力的成為越來越優秀的人。然而,請記得「天生我材必有用」,雖然不是人人都能達到A+水準,但公司中也需要B+型人物作為中流砥柱。

無論你現在身處何種階段,只要你想要在職涯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可以在LinkedIn上適當展現個人特色並定期更新履歷。這樣做將有助於你吸引獵頭以及優質公司的關注。當然,如果你直接與我們聯絡,身為專業獵頭的我們也很樂意與你聊聊,並提供有助於你職涯成長的建議!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