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職場軟實力決定職場紅利

,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美國著名咨詢顧問與臨床心理學家亨利.克勞德,其客戶遍佈《財星》500大企業。他經常接受媒體、大型公開會議與企業內部演講。本期卓越分享,與您一起探討亨利.克勞德的職場觀,並且介紹其著作《職場軟實力》中的重要概念。藉由閱讀,讓《財星》500高階主管教練,為我們一起上一堂哈佛商學院沒教的「做人」課。

亨利.克勞德的職場觀念:首先,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是最重要的!亨利.克勞德認為在職場,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影響大不同。因為,在工作環境中展現尊重、信任和合作的態度,將有助於促進團隊的凝聚力和效率。

然而,這樣的觀點並不是鼓勵工作者成為「濫好人」!相對的,他提出「建立明確的邊界」, 在職場中建立明確的邊界,能確定個人的工作範圍和責任。這有助於避免過度負責,以及避免過度干涉他人,更能提升工作效率。

亨利.克勞德也強調「持續學習和成長」,因為在職場中,必須不斷進修和提升技能,才能夠增加個人的價值和競爭力。

誠信是亨利.克勞德極為重視的職場價值觀。他鼓勵工作者在職場中保持誠實、可靠和負責任的態度,這有助於建立信任和良好的聲譽。

此外,亨利.克勞德認為在職場中要設定明確的目標,並且對自己的行動負責任。這樣積極且自律的態度,將促進個人的成長和職業發展。

亨利克勞德的指的職場軟實力是什麼?

《職場軟實力》一書,開宗明義指出,才華、智商、專業知識遠不及「健全的基本素養」。這也是亨利克勞德認為的真正成功。而健全的基本素養,他認為是以下六點:

  1. 與人連結、建立信任的關係:職場上團隊合作的過程中必須確實地溝通,以求建立信任。在職場的信任不論是建立在何種關係上都極為不易,因此「誠信」是非常重要的。當對方感覺被尊重、重視時,將有助於培養出良好的信任度。透過共同達成目標和解決問題,雙方的信任將不斷的增強,也能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與成功。因此建立信任感,是成功的基石與關鍵。
  2. 認清真相的能力:依據現況做判斷,很基本但卻又很困難。遇到問題不逃避,才有機會解決問題,因此成功人士必定具備能夠認清真相的能力。
  3. 使命必達的能力:在了解事物的目標後,會積極主動達到目標,甚至超越目標,就是所謂「使命必達」的人。但沒有行動力的人,就算有再好的能力都是枉然。
  4. 擁抱問題的能力:考驗,正是提升自己的機會,因此請正向積極地擁抱問題,並且解決它們。在面對問題時,通常會產生負面情緒,儘管解決問題並非易事,但逐步發現問題、面對並處理它,才能解決或改善情況。這樣積極的處理問題,將會大幅度提升自我。
  5. 自我成長並幫助他人成長的能力:領導者多半懂得自我激勵,幫助他人成長時,自己將從中獲得更多,正所謂施比受更有福。為了能協助他人成長,自己必須不斷進修提升;如此一來,反而促使自我成長。成就他人的貢獻無法一一列舉;若心中常想著幫助他人,便是對自我成長的良好訓練,也因此能夠成就他人。
  6. 看到超越自己的價值並以其為人生方向的能力:是一種自我挑戰更高標、自我考驗、主動自主地行為特質。想要壯大自己,必須先向比自己強大的人事物學習,請務必找到目標,然後以其為努力方向。

人常以為,在今日職場中,企業挑選人才要只注意才華、智商、專業知識。但這其實是基本的能力,透過職場教練亨利.克勞德,對高階人才的訓練觀點,讓我們看到「追求卓越」的六大特色。


這六項特質又被作者稱為「內在美」,稱為「健全的基本素養」,也是一個人統合健全的能力。甚至亨利.克勞德認為,擁有這六項特質的人,就算在某些地方不完美,依舊能夠成熟的面對環境的各項挑戰。也因此,這樣的內在特質,被作者稱為「成功人生的關鍵」。而這,也正是書中所說的「職場軟實力」。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