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Search嵐說】獵頭教的職場清醒術

, ,

Published by 嵐說

職場劇中常常傳達錯誤的訊息,使人誤以為職場的發展憑著機運和手段,才能上位。但作為一位資深獵頭,看過許多職場百態,我卻想跟你分享很多人不明白的道理,以下是我的職涯心得,也是經由獵頭行業的歷練領悟的「職場清醒術」!

首先,許多人有「學歷迷思」,認為大學或研究所排名分數決定人生。但事實上,雖不能說學歷不重要,但學歷文憑僅是針對職場新鮮人入場門票。工作者在進入社會三、五年後,「能力」「經歷」的累積,才是職場上不斷被檢視與向上發展的關鍵。

所以你會發現,有些工作者,在進入職場工作三、五年後,就成為小主管了;而有些工作者卻一直在基層苦撐。甚至同樣文憑者,職涯發展也不盡相同。其實,成為「小主管」這件事,我認為與「意願」、「能力」有關。換言之,有些人有能力成為主管,卻沒有意願;有些人則是有意願,卻未必有能力成為主管。

上述指的「能力」除了包含職場專業能力之外,「人格特質」扮演著重要角色。就我的觀察,初次當上中階小主管的工作者,要重視三大方向。

  1. 其一,「當責」是重要的事,遇到問題時的處理方式、面對困難的調度能力,以及回應問題的開創性,都是需經磨煉的地方。
  2. 「溝通能力」非常重要,面對上級的要求與下屬的反應,中階主管不能成為「鸚鵡」,需在雙向溝通時,要有能力解決問題。
  3. 邏輯組織能力不可少,包含正確的分析能力,優秀的協調安排能力,都是中階主管在專業以外,需要擁有的職場軟實力。

而什麼是中階主管最容易犯的錯誤呢?我想提醒這些年輕又優秀的中階工作者,凡事「不要操之過急」,許多剛成為主管的管理者,常常會衝太快,或是拼命努力卻搞錯方向。請記得,努力不一定立即看到成果,很多工作上的成果是需要時間累積的,而這與人生歷練有關。

也因此,我想提醒您,「犯錯也不要往心裡去」。沒有人不會犯錯,但不要被錯誤困在同一個地方,不要因為犯了錯誤,就害怕繼續衝鋒陷陣。維持正面良好的心態,才能繼續往前行。除此之外,「自我的覺醒與修正」也是中階主管需要不斷提醒自己的關鍵。選擇對策與面對決策,是中階主管重要課題,而要學好這門管理職的必修課,需要持續優化每次應對考驗的方式。

優秀的主管必須以身作則,規範下屬的事情,自己也必須做到。管理者需具備專業能力,卻又不能事事親力親為。既要好好帶領團隊,也不能獨自出風頭。不但要成就他人,也要能自我成長。這些管理的能力,考驗每個中階管理者,在各項要求中,以極為細膩的方式處理,確實是門藝術。說來不容易,但卻也值得工作者投入時間磨練。

現在職場很流行透過進修取得EMBA學歷,作為專業獵頭,我認為是可以的。因為,進修管理學位,除了能學習理論概念外,也可以獲得新知新訊,並能建立人脈。但我認為,這項選擇是「有時間又有錢」的職場工作者行有餘力的選擇。所以,除了進修EMBA外,參與網路研討,或參加商業團體,像是獅子會或早餐會等團體,也都能與人交流,建立人脈。透過這些團體,有機會認識高階管理者,向其請益有助專業管理認知外,更能廣結善緣,儲存人脈存摺。

中階主管常被賦予績效的達成率,但在我的眼中,真正考驗中階主管的是,「做人」的藝術。那些在職場如魚得水的中階主管,皆懂得職場的人情世故。因此,提醒您,「凡事細心留意,並學習說話的藝術」,在日常工作時,要觀察職場眉眉角角細節,在重要時刻出手處理困難點,練就此功力,正顯露了卓越的職場軟實力。
「在職場努力是必須的,但努力要用對地方」,中階主管是職涯生涯中歷練的關鍵期,建議保持「抽離的思考能力」,先思考正確的決策與應對能力,再正確的努力奔跑向前吧!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