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善用STAR原則,回答面試提問。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在iN Search的職場建議的專欄中,可以找到依面試進程的時序歸納出的和面試相關的系列文章:

面試攻略1:事前準備五大關鍵

面試攻略2:提高錄取率的重要心法

面試攻略3:第二次面試會聊些什麼?

面試攻略4:在面試結束前,你不該忽略的提問面向。

 

其中有許多問題你可以馬上有因應之道,但也會有部分的提問並不知那麼容易回答,你可能會困在不知從何說起,而顯得回答有些紊亂。這個時候,你可以善用STAR原則發展你的回答策略。

 

許多面試的題目會希望請你舉出一個實際的案例,說明你在過去的工作中,如果解決問題和達成目標。

這些問題其實不難辨識,開頭通常會是:

當(你面對團隊衝突)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可以舉個例子說明……

你是否曾經……

當你馬上想到一個例子時,STAR原則可以提供你一個清楚的框架,協助你將過往的經驗表述地更易於理解和引人入勝。

Situation (情境) 背景描述,當時你所面臨的問題和相關細節。
Task (任務) 描述你在上述情況下所被交付的任務內容。
Action (行動) 確切說明你為了解決問題,所採取的行動。
Result (結果) 分享根據你的行動,最後所達成的結果。

 

透過以上的框架,如何在面試時運用呢?提供以下的步驟給您參考:

1.挑選合適的案例:

運用框架之餘,也要對應合適的案例,雖然你無法預知面試官會問什麼樣的問題,但事前準備一些專案成就和成功的案例,試著套用STAR原則,描述一次給自己聽,可以讓你更從容地因應和調整不同的問題。

2.描述情境:

當客戶請你舉出一個你無法達成目標時的因應之道時,他們不一定需要知道所有的細節,但你必須表達出你清楚地了解自己所處的情況,以利稍後你什處行動和結果時,能夠清楚回應你所面對的情境。

3.凸顯任務:

Task(任務)和Action (行動)很容易被混淆,差別在於你是否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在特定情況下的任務,而基於你所處的角色,你如何定義及設定目標。

 

作為會員經營TEAM的經理,我的目標是在一個月內將去年同期的新會員的註冊數提升至少50%

 

4.你的具體行動:

既然你已經清楚說明你的角色與任務,接下來必須具體說明你採取了那些步驟達成目標和解決問題。確認自己提供了完整的訊息,例如:團隊合作的模式、你所運用的方法、詳細的計畫內容等。

 

首先我採取的策略是,檢視去年的註冊人數的成效,找出最後未能成功轉換註冊的原因。接下來,我調整了曝光策略,舉辦跨平台的線上活動,從報名線上活動中的名單中找蒐集對我們品牌有興趣的潛在名單,進一步。

 

5.說明結果

這最關鍵的一步,應該清楚地說明,你的行動是如何影響結果。通常面試官會希望聽到你分享「正面」的結果,這不代表你不能分享一個艱鉅且充滿挑戰的任務,但最終應該要回歸到,你從中學到了什麼,是如何克服挑戰的。而這個結果如果能夠加上具影像力的量化指標也能更具體。

 

Situation (情境)- Task (任務)-Action (行動)-Result (結果)

STAR原則可以幫助你更有策略和系統性的在面試時清楚的表達自己,更不只能運用在面試中,無論是在寫履歷時,甚至是平常整理自己的思緒時,相信都會有幫助的。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