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建議】跟上年後轉職潮!談薪資先做這四點準備

, ,

Published by iN Search 卓恩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年後是許多上班族考慮轉職的時機,也是一個可以檢視目前工作是否適合自己,進而制定下一個職涯目標的時刻。一般來說,如果求職者希望在領完年終後順利轉職,就需在年前的2-3個月內開始尋找職場機會,提前做好準備。

2024年求職市場面臨著諸多挑戰,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國際局勢的動盪以及政治環境的不穩定,使得企業招募需求趨於保守。與此同時,年後也是轉職潮的高峰期,市場上將迎來大量求職者,因此,轉職者應該充分準備,在面試過程中突顯自己的價值,從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在洽談薪資前,求職者可往以下方向進行準備:

  1. 調查市場行情:了解相應職位的薪酬水準及轉職薪資變化的行情,有助於訂定個人薪資或職位成長的目標。

    ♠實戰小提醒:有些人在面對談判薪資時會有些不知所措,甚至直接說「依公司規定。」失去談判薪資的機會。因此,先了解市場行情再談薪,能幫助你更知道自己的定位和價值,讓彼此在資訊對等的狀況下討論。

  2. 突顯個人價值:了解自身價值,並在面試時自信的展現,提出具體的成就。若能解決企業提出的「痛點」,更有助於獲得企業的青睞。

    ♣實戰小提醒:在面試時,展現自己的優勢和強項是重要的,但記得不要一味顧著誇耀自己。注意聆聽企業的提問,了解他們尋找的是何種人才,使自己的專才能夠切合他們的需求,才能突顯自己的價值。

  3. 設定薪資目標:在透過各方管道了解薪資行情後,提出合理且具有競爭力的期望薪資,並清晰地傳達給企業。

    ♥實戰小提醒:注意在談薪資時避免用以下方式談薪資:「我的薪資期待是XX萬,因為我朋友/同學的年薪也是XX萬」。因不同產業、公司、職等職級的薪資本就有所差異,也會因個人能力表現而有所不同,談薪資還是要回歸「自己」本身,陳述你的「成就」及「獨特優勢」,去佐證自己的能力,才是最有機會談到理想薪資的方法。

  4. 保有彈性的空間:選擇工作時,除了薪資福利之外,也需要一併考慮產業前景、公司發展性、職位的成長空間、團隊文化與理念等。當遇到符合個人喜好又有發展性的機會時,無需急於理想薪資一步到位,清楚自己的薪資底線並保持彈性也是薪資談判的技巧之一,不應只憑薪資侷限自己職涯的可能。

    ♦實戰小提醒:有些人會嚮往新創公司的環境及產業前景,然而,有些新創團隊可能在薪資方面無法與大公司相比,但在團隊文化和發展性方面具有優勢,並且能夠提供大公司難以獲得的技能學習機會。在這種情況下,求職者在薪資方面若能具有一定的彈性空間,也能讓自己獲得更多可能。

至於談薪資有獵頭的幫助,與自行談薪有何不同呢?其實,獵頭就像是仲介或媒婆的角色,了解市場趨勢,能客觀地為求職者分析市場薪資條件。因此,相較於求職者直接與企業談薪,獵頭可以為求職者提供更多建議與方向,並能協助談到相對合理的薪資待遇。

建議求職者在與獵頭合作時,要建立良好的溝通信任關係。像是主動提供自身的期望薪資範圍及完整的履歷,包括工作經歷中完成過的專案、帶領的團隊大小,以及在團隊中的角色等。這樣的開放性溝通有助於讓獵頭充分理解求職者的需求和條件。

雖然透過獵頭能夠協助求職者找到好的工作或談到理想薪水待遇,但進入新職場後,還是需要憑藉個人的能力及表現,爭取工作上的成就與更好的發展。期待您在2024年的春天,有一個漂亮的轉職機會,讓工作前景春意盎然!


延伸文章:
轉職還有什麼重要因素需要評估?→薪水之外,選擇工作時你也該一起衡量的是什麼?
與獵頭合作除了協助談薪外,還有什麼好處呢?→與獵頭「合作」的好處(1):求職者篇
沒跟上年後轉職潮沒關係,你也可以這樣做!→洽談薪資前的準備:合理且符合自我期望的薪資條件該怎麼談?

Invite you to connect our consultants

如果你想掌握自己在人才市場上的定位

如果你正在尋覓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

如果你期待遇見一位真正了解你的專業獵頭顧問

Welcome to follow us at LinkedIN